img
:::

保障外籍漁工勞權! 薪資直接入帳、記錄工時新制即將上路

台灣政府持續保障外籍漁工的人權與勞權。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台灣政府持續保障外籍漁工的人權與勞權。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台灣政府持續保障外籍漁工的人權與勞權,農委會漁業署指出,目前已經推出「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以及與之配套的「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的修法,預計春節之後就會上路,藉此保障漁工勞動權益與人權。

延伸閱讀:防堵非洲豬瘟入侵台灣 農委會點名「中越泰港澳」風險最高

2022年上半年,漁工薪資直接入帳、記錄工時新制即將上路。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2022年上半年,漁工薪資直接入帳、記錄工時新制即將上路。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農委會漁業署遠洋漁業組長林頂榮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預計 2022 年上半年可以由行政院核定通過,以及搭配修法的「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即將上路,藉此改善漁工勞動權益。

林頂榮說,有關「預扣漁工薪資」的問題,現況是由船主將薪水匯款給國內仲介公司,國內仲介公司再把薪資匯款給國外仲介公司,然後才會由國外仲介公司轉帳給漁工,經調查後發現,常常都是國外仲介公司以「漁工借款」為理由,預扣漁工薪資。

但新制上路後,明文規定無論是否經過漁工本人同意,完全禁止仲介機構透過外國仲介轉付船員薪資,而且漁工的勞務契約必須明訂給付(薪資)金額、給付薪資的方式、投保保險種類及金額、漁工往返當地國以及登上漁船港口的交通費分擔額度等,並且該勞動契約必須送交主管機關備查,避免漁工簽訂不平等條款。

延伸閱讀:全民注意!台灣本土疫情升溫 即日起「全國醫院禁止探病」

漁業署持續強化管理台灣遠洋漁業漁工仲介業者。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漁業署持續強化管理台灣遠洋漁業漁工仲介業者。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此外,為了強化管理台灣遠洋漁業漁工仲介業者,林頂榮說,未來必須先取得勞動部許可,再向漁業署申請從事此業務,而勞動部主管數千家仲介公司,稽核等管理系統更健全,有利業者優化發展;目前這類仲介業者約50多家,其中20多家已向勞動部取得許可,其他會陸續完成申請。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