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移工兼差打工違反就業服務法 遭取消簽證遣返回國 得不償失

違法製粿廠商所在的三重果菜市場  圖/翻攝於Google Map
違法製粿廠商所在的三重果菜市場 圖/翻攝於Google Map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新北市某製粿廠商,業主為節省人事成本及缺工問題,違反《就業服務法》招聘在附近工廠工作的移工前來兼差,業主同時也要求家中的外籍看護到公司無酬工作,經新北市勞工局調查後,製粿廠商負責人遭罰23萬元,四名移工全數遭遣返。

該製粿廠商已在三重果菜市場經營十多年,去年為節省人事開支,以時薪170元招攬四名平常有正職工作的移工前來兼差,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就遭到民眾檢舉,雖然四名移工為合法來台工作,但利用正職工作之餘至其他公司兼差已違反《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

經新北市勞工局調查後發現該業主除了招攬四名移工兼差,同時也要求家中的外籍看護到公司無酬工作,因此勞工局根據《就業服務法》中的「聘僱他人所申請外國人」裁罰該業主20萬元,並以「指派所聘僱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工作」另處3萬元罰鍰,共計23萬元。四名移工全數遭遣返,外籍看護雖可留在原本家庭工作,但若雇主再犯,聘雇許可將被廢止,外籍看護則會被安排至其他通過外籍看護申請的家庭工作。

延伸閱讀:移民署新竹站三月份多場活動 活絡感情也宣導重要政策

即便是合法來台工作的移工,兼差仍屬違法。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根據新北市政府統計,截至111年底新北市非法聘僱移工最常見的違法類型,以「僱用非法逃逸移工或他人申請的移工」佔39.69%為最高,新北市勞工局提醒,如業主有聘僱移工的需求時,須核實移工的身分且不得招聘「他人已聘雇的移工」,以免觸法。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