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台灣三年來首例腸病毒重症 提醒家長以及學校做好衛生清潔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腸病毒宣傳圖 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腸病毒宣傳圖 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 /葉昕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台灣出現腸病毒71型重症病例,藉此提醒民眾,腸病毒通常在4月到9月流行期,但也可能會提早報到,病毒透過口腔、糞便、飛沫或接觸傳染,症狀以發燒、流鼻水、咳嗽症狀為主,無論成人、小孩都有感染風險。

疾病管制署表示,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71型輕症確定病例,該2例個案均居住於北部,分別為1歲男童(有發燒、活動力下降症狀)及4歲女童,出現發燒、呼吸急促及腹痛等症狀就醫,經過檢查疑似心肌炎,轉至加護病房治療後病情已經穩定,並恢復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南市衛生局培訓通譯員成效佳 提升新住民在台生活權益

宣傳衛生習慣做好,腸病毒不來找。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供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 2023年3月5日至3月11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2,332人次,近期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呈緩升趨勢,且實驗室監測顯示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克沙奇A型等不同型別腸病毒於社區活動,疫情傳播風險存在 ,需提高警覺。

疾管署提醒,由於腸病毒71型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家長及幼兒照顧者特別留意幼兒健康情形,一旦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至醫院治療,掌握治療先機。

延伸閱讀: 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解說腸病毒的三大迷思宣傳圖。圖/1922防疫達人臉書提供

疾管署呼籲,時序進入春季,即將進入腸病毒流行期,且國內已近3年未有腸病毒流行疫情,提醒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應教導幼童出入安親班、托兒所、室內兒童樂園等人員互動頻繁場所、返家或進食前皆須確實以「濕、搓、沖、捧、擦」5步驟正確洗手;如果家中幼童出現肢體無力、嗜睡、意識不清、以及無故驚嚇或突然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與心跳加快等症狀,應盡快至醫院就醫,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