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炎熱夏日戶外工作 勞動部啟動高風險專案檢查

勞動部啟動戶外作業熱危害高風險事業單位專案檢查,呼籲業者落實高溫危害預防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勞動部啟動戶外作業熱危害高風險事業單位專案檢查,呼籲業者落實高溫危害預防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為因應炎熱的夏季,勞動部除了啟動「戶外作業熱危害高風險事業單位專案檢查」外,也發函給勞動檢查機關與相關公會,要求將高溫危害預防,納入職業災害防止措施中,若未告知高氣溫危害風險,或未督促承包商落實預防,最高可裁處15萬元,另外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93.2%的勞工希望政府訂定高溫假制度。

勞動部指出,針對在高溫之下戶外作業的勞工,已經明訂雇主應採取危害防制措施,而且也納入夏季重點檢查項目,特別規劃專案檢查,選出營造工地或從事戶外維修作業等,高風險事業單位為重點檢查對象,並要求違規者在一周內做改善、兩周內完成複查,若勞工造成熱中暑等職業病,將會另外處最高30萬元罰鍰。

勞工從事高溫戶外作業,應注意的事項。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延伸閱讀: 出國購買藥妝產品要注意 買太多轉售恐遭罰200萬元

此外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每逢6月至8月的夏季期間,就有66.8%的勞工需要到戶外工作,其中有53.3%表示公司並沒有主動提供預防高溫的措施,比如飲品、中午時段暫停工作、或是提供遮陽等休息空間。

其中又有45.2%的人提出,曾經因為處理公務而曬傷,48.6%的人曾經因為處理公務而中暑,還有30.3%的人因此就醫請假休養。

炎炎夏日,許多上班族仍然得穿著西裝上班,圖為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延伸閱讀: 勞退新制上路 年滿60就可領退休金 繼續工作不受影響

在炎炎夏日中工作,即使是室內,如果沒有電風扇、空調等設備,導致空氣不流通又悶熱的話,也很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嚴重的話可能導致工安意外,有些企業也為了形象,會要求勞工在夏天也要穿著西裝上班,為此呼籲業主,應適度放寬規定、讓員工更加舒適,避免造成中暑,也要留意「戶外作業工作者」的危害風險,遵守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提供遮陽場所、飲料以及降低作業場所溫度等,落實健康管理和熱疾病預防,打造安心的工作環境。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