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衛服部食藥署查驗印尼辣醬及多款東南亞食品含超標有毒物質

多款東南亞食品驗出有毒物質,希望業者多把關 圖/翻攝自微基百科
多款東南亞食品驗出有毒物質,希望業者多把關 圖/翻攝自微基百科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查驗,發現多款來自印尼和東南亞的食品,有漂白劑超標、以及致癌物質「環氧乙烷」,其中包括有印尼國民辣醬之稱的ABC特辣辣椒醬,還有馬來西亞的檳城阿來白咖哩麵以及印尼營多麵雞肉湯麵兩款,已經全數依法退運或銷毀。

來自印尼進口的兩批ABC特辣辣椒醬,經過查驗結果顯示二氧化硫(SO2)殘留量超標,分別為0.077g/kg和0.076g/kg,已經超過加工食品的限量標準0.030g/kg,而二氧化硫(SO2)一般合法的主要用途是工業用的漂白劑。

來自印尼的辣醬驗出超標漂白劑。圖/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

延伸閱讀: 腸病毒正流行 疾管署呼籲家長注意孩童衛生習慣

另外發現進口的檳城阿來白咖哩麵、以及印尼營多麵雞肉湯麵,則驗出治癌物「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長期食用有致癌的風險,一些國家是利用環氧乙烷作為農藥使用,但台灣並未開放,因此將查獲的商品銷毀。

除此之外,衛生福食藥署也公佈其他六個不合格的進口食品,包括中國乾辣椒粉、印度辣椒粉、印尼PANDA辣味生脆片、印尼香菜籽、緬甸綠豆等,也都被檢驗出非法的著色劑、以及漂白劑和農藥殘留超標的情況。

來自印尼的泡麵驗出超標的致癌物質。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 已核准7500名申請 共創移工雇主雙贏

因為各國的食品法規不同,有些添加物在其他國家是允許使用,在自由貿易之下,無法完全預防不符合食品規定的食品進口,希望業者落實自主管理,確認原料及產品均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使用食材進行加工調理前,也要確認食材有無殘留農藥、動物用藥或其他汙染物,落實供應商管理及把關進貨食材安全衛生、確保食品衛生品質安全,以維護民眾的健康。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