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提醒在台外籍移工實用防詐知識 NGO成立反騙局社團

在台印尼人防騙局社團官方Logo 圖/翻攝在台印尼人防騙局社團臉書
在台印尼人防騙局社團官方Logo 圖/翻攝在台印尼人防騙局社團臉書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由於語言和生活環境的不同,在台外籍移工缺乏真實的資訊、查證管道和信任的圈子,造成移工受騙,因此印尼查核組織MAFINDO和台灣的非政府組織南洋台灣姊妹會合作,展開為期一年的台灣印尼社群媒體識讀計畫,蒐集整理出各種常見的詐騙手法,提供實用技巧以解決這些騙局。

在台印尼人防騙局社團在台北車站為外籍移工宣導防詐技巧。圖/翻攝南洋台灣姊妹會臉書

延伸閱讀: 高雄市加強登革熱防治 針對外籍移工推出多項採檢獎勵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表示,因為台灣的移工身邊缺乏真實訊息、假消息就會趁虛而入,而且沒有求證管道,如果獨自一人來到異鄉,人生地不熟又找不到人求助時,受騙的風險相對就會提高。

一名開印尼商店的曹小姐轉述,曾經有移工收到中獎簡訊,被開心的情緒沖昏頭,差點按詐騙集團照指示支付稅金,好在曹小姐以及移工的親戚大力勸阻和提醒,才讓移工朋友意識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感謝的說道:「還好身邊還有很多疼我的人提醒我,不然我好幾萬塊就不見了!」

在台印尼人防騙局社團臉書會提醒外籍移工們,各種防詐騙技巧。圖/翻攝在台印尼人防騙局社團臉書

台灣印尼社群媒體識讀計畫經理指出,在東南亞社群中流行的詐騙手法,主要分為愛情、捐款、網拍、和房屋詐騙幾種類型。

愛情詐騙利用孤單的情感、捐款詐騙榨取同情心,網拍詐騙則抓住貪小便宜的人性弱點,這三種詐騙手法對台灣人來說不算陌生,然而房屋詐騙的目標非常明顯是針對想存錢回家蓋房子的移工。

很多移工來台灣是為了賺錢回家蓋房子,因此一些同鄉利用自己的優勢,告訴移工有豪宅在家鄉的哪裡,讓移工看不到房子,但是說只要頭期款給多少錢,就可以擁有一套房子,來施行詐騙。

外籍移工在台北車站參與在台印尼人防騙局社團活動。圖/翻攝在台印尼人防騙局社團臉書

延伸閱讀: 勞工請假新規定上路 懷孕未滿三個月流產請病假不得扣全勤獎金

提醒移工們,假訊息中的圖片通常是從網路盜用來的,因此最簡單的解決方法是使用Google Lens智慧鏡頭應用程式、用以圖搜圖一般情況下都能搜到原圖,如果訊息中沒有圖片,就比較難辦了。

面對詐騙手法不斷變化,「情緒」是識破騙局的關鍵之一,任何會挑起強烈情緒反應的消息,都要保持警覺,比如說收到會令人太高興、馬上要抽獎的,其實基本上都是可疑的訊息,就要先停下來查證,再決定要不要相信。

在台印尼人防騙局社團邀請更多人加入防詐騙的行列。圖/翻攝南洋台灣姊妹會臉書

延伸閱讀: 「全民防詐—藝起發聲」5月5日線上直播 各地警局出奇招加強宣導

未來也期待有更多人能夠合作推動台灣印尼社群媒體識讀計畫,在臉書上也有「Komunitas Indo Taiwan Hoax-Proof: Anti Tipu-Tipu! 在台印尼人防騙局社團」,定期分享真實資訊,同時鼓勵外籍移工以母語發問,培養社群間互助合作、建立信任圈,成為有效求證的管道之一。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