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避免藥品變質 藥品保存注意事項

藥盒示意圖  圖/取自Pixabay
藥盒示意圖 圖/取自Pixabay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無論是家中醫藥箱的常備藥品,或是慢性病連續處方用藥,在保存方面都有相對應的注意事項,以維持用藥品質及身體健康。

常見的藥品包裝有分PTP包裝(Press Through Package,又稱泡殼包裝)、診所開的藥包、藥罐容器等。

PTP包裝有提供防潮保護,因此每次僅取用所需的藥量即可。診所開的藥包,打開後應立即服用,若不小心提前打開藥包,則須將藥物放入夾連帶密封或裝入藥盒,以隔絕空氣。至於一般藥罐、藥盒僅需在每次使用後確實關緊即可。

延伸閱讀:3月1日起 入境者與密切接觸者停止提供公費家用快篩試劑

PTP包裝(Press Through Package,又稱泡殼包裝)藥品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在藥品存放的部分也有三大原則必須遵守:不要存放冰箱、不要放在濕熱的地方、不要把藥品重新再分裝至別的容器中。

一般藥品存放於室溫下即可,除非醫師或藥袋、藥罐有特別指示,否則不需放入冰箱,因為放置於冰箱內反而容易導致藥品受潮及變質。若將藥品放在濕熱的廚房、窗邊或浴室則可能導致藥品變質,使療效打折。服藥後也應將藥物放回原來的容器內封裝好,勿將藥品重新分裝至其他容器,以免之後服用錯藥品或誤服過期藥品。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藥品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食藥署提醒,民眾若有用藥相關問題,可向藥師諮詢,民眾也可利用藥袋確認各式藥品的用藥方式、保存重點及使用期限。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