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住民語輔導團推東南亞語 帶領學生建構多元包容社會

新住民語輔導團推東南亞語,帶領學生建構多元包容社會。  圖/新竹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提供
新住民語輔導團推東南亞語,帶領學生建構多元包容社會。 圖/新竹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兩位新竹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的團員,分別是新竹市大庄國小教務主任陳瑩穎、新竹市東門國小教學組組長陳芷茵,分享新竹市推動新住民語文輔導的情形,該輔導團也定期舉辦知能工作坊,邀請志同道合的新住民語老師參與,透過線上交流的方式,互相分享教學的經驗互相學習,共同豐富新住民語文課程。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向讀者分享輔導團的老師們在每次的研習中,不斷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讓家長放心給予孩子學習新住民語,多一種語言,就多一個機會!

延伸閱讀:「回家路上,移定有我」移民署於台北車站宣導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新竹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提供七語教學。圖/新竹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提供

新竹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的七語教學,藉由大手(教支老師)牽小手(學生)認識、了解、理解多元語言文化的不同,進而勇敢探索走向世界各個角落。同時,透過教支人員的熱情「渲染力」漸進式培養學生「競爭力」。畢竟新住民語文課程,不僅是語文的學習,更是多元文化的推廣、傳承。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今年六月底前可從寬論處

新住民語文學習最重要的是「沈浸式的教育」。 圖/新竹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提供

在課程規劃上,有精美的課本、數位教材,最重要的是「沈浸式的教育」,新住民語文老師們在上課的時候都會自製教具、影片、簡報、動畫,讓上課的內容豐富有趣更多元,創造良好的教學環境,引發孩子們的學習動機。新住民語文數位教材,不只是為了新住民家庭而編製,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線上使用,歡迎讀者一起學習多國語言。

目前新竹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在社群媒體做一些推廣分享豐富的教學資訊,也歡迎讀者可以追蹤訂閱,了解相關資訊。竹市翻轉「東南亞語文」敲敲說YouTube頻道,以及臉書「新竹市.東南亞語文」。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非洲查德小女生感謝移民署協助返國

兩位老師推薦一首歌曲《愛讓我知道》。  圖/新竹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提供

最後兩位老師推薦一首歌曲《愛讓我知道》,該首歌曲是《公視》關心新住民的一首歌,由王宏恩和羅美玲用溫暖歌聲所詮釋,如歌詞提到「愛讓我知道,這裡有家鄉一樣的溫暖,這裡有故鄉一樣的陽光」;更有新住民參與演唱,融入了印尼、越南、泰國、柬埔寨等國的語言,用自己國家的母語唱出多元文化、互相包容的台灣社會。陳芷茵老師笑著說:「這首歌完全可以表達出我們新竹市新住民語文輔導團的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