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移民署專門委員林文郎Podcast訪談 提醒「跨國婚姻」須知!

台灣跨國婚姻現象越來越普遍。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台灣跨國婚姻現象越來越普遍。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台灣婚姻市場,近年來由於社會結構變遷,開放個人選擇伴侶的條件,使得跨國婚姻現象越來越普遍,尤其以東南亞國籍配偶為最,勢必在台灣形成一個不小的社群團體,同時也有部分私人仲介業者藉由臉書社團張貼「徵婚啟事」。對此,移民署提醒民眾,依據《移民法》規定,散布或刊登跨國婚姻媒合廣告,不管張貼者有無收取仲介費用,將處10萬元以上罰鍰,所以千萬不要好心當月老,卻換得荷包大失血。

四方報》與《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本期的「新住民看台灣」Podcast平台,邀請邀請移民署專門委員林文郎上節目,與大家聊聊促成一對佳偶是好事,不過同時也須注意《移民法》規定,如不得收取相關介紹費,帶領聽眾朋友們一起認識跨國(境)婚姻媒合大小事。

延伸閱讀:台北移工學校正式啟動 「避孕知識」納家庭醫學制度課程!

移民署專門委員林文郎Podcast訪談。 圖/翻攝自《四方報》移民署專門委員林文郎Podcast訪談。 圖/翻攝自《四方報》

移民事務組專門委員林文郎表示,任何以廣告傳單、臉書社團、Instagram等形式,仲介「跨國婚姻」(介紹外國人)都將被罰鍰。呼籲民眾不要輕信臉書社團的廣告,或在網站隨意蒐尋,以免日後發生糾紛而無法解決。有需要的民眾可查詢移民署官網,目前有31家合法「非營利性質」婚媒機構,移民署每年也會針對這些婚媒機構定期做評鑑,較有保障。

延伸閱讀:移民署「第8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徵件報名至12/31

跨國(境)婚姻媒合不得要求或「期約報酬」。 圖/翻攝自《四方報》跨國(境)婚姻媒合不得要求或「期約報酬」。 圖/翻攝自《四方報》

此外,根據《移民法》規定,跨國(境)婚姻媒合不得要求或「期約報酬」(俗稱:婚媒紅包),婚媒機構須屬非營利性質,故不可於新人婚前向其表明收取相關介紹費。同時,林文郎也分享自身案例,多年前曾經將妻子的外籍好友介紹給表哥,兩人經相處後步入禮堂,爾後再藉由飯局道祝福;畢竟婚姻媒合須以「善」為出發點,真心希望對方嫁得好、娶得好,故婚姻媒合最好的方式,即是透過親友之間互相介紹,經由交往直至締結婚姻關係,夫妻關係也會走得更長遠、美滿。

民眾可於移民署官網查詢「合法婚媒機構」。 圖/移民署提供民眾可於移民署官網查詢「合法婚媒機構」。 圖/移民署提供

最後,林文郎提醒民眾,跨國婚姻媒合須謹記「二要三多」原則,「要記得」與媒合者簽訂書面契約,「要索取」付費收據,「多詢問」比較合法婚媒團體後再選擇服務,雙方於婚前要「多了解」彼此家庭背景與風俗文化,婚後「多溝通」加強彼此支持,跨國婚姻即可幸福長久。

如對跨國婚姻有諸多疑惑的朋友,可以至移民署網站《跨國境婚姻媒合資訊專區》,一起來了解跨國婚姻資訊。在此之前,現在就先一起來收聽《為何找伴侶一定要透過合法婚媒? 移民署主秘分享跨國婚姻案》吧。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