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阿里山火車到英國 傳遞台灣森林鐵路之美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締結為姊妹鐵路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締結為姊妹鐵路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阿里山林鐵與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早在2017年就締結為姊妹鐵路,經過長達4年多的協商安排,日前終於克服種種困難,阿里山林鐵DL-34機關車終於抵達英國威爾斯,在英國奔馳三年,擔任台灣鐵路的「觀光大使」。

延伸閱讀:外國朋友體驗臺鐵最老觀光列車「藍皮解憂號」

阿里山森林鐵路 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與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代表史蒂芬克魯(Stephen G. Clews)主席,去年七月正式簽署合作意向書,正式締結為姊妹鐵路,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繼日本、瑞士、印度和英國,簽訂共七條鐵路締結成姊妹鐵路,對於台灣拓展鐵道外交,增加國際能見度和友誼,有極大助益。

延伸閱讀:老外YouTuber暢遊清境農場 賞自然景觀、觀看綿羊秀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締結為姊妹鐵路 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締結儀式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舉行,在英國貿易特使佛克納勛爵(Lord Faulkner)見證下,為二條相距遙遠的鐵路,牽起友誼的雙手。位於英國威爾斯的「威爾普蘭菲爾鐵路」(Welshpool & Llanfair Light Railway),於西元1901年開始興建,1903年通車營運,中間曾二度停駛,直至1963年才在熱情鐵道迷和民間團體的努力下復駛。威爾普蘭菲爾鐵路與阿里山森林鐵路一樣,都是軌距僅762毫米的窄軌鐵路。該鐵路的特色在於蒸汽火車的保存,平常都是行駛蒸汽火車,吸引許多鐵道迷前往朝聖,當蒸汽火車行駛在丘陵河谷草原之間,伴隨白色的綿羊群,別有一番異國風情。

延伸閱讀:「回家路上,移定有我」移民署於台北車站宣導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英國威爾斯的威爾普蘭菲爾鐵路蒸氣火車照片。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表示,這兩條鐵路蘊含豐富的人文風情、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可以體驗不同的時光旅行。林華慶局長則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雙方,今天簽署合作意向書後,也將針對雙方的鐵路保存、管理、永續使用等方面交流,也會秉持善意、平等、互惠的原則,結合雙方資源,共同行銷這兩條鐵路。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