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全台首創!桃園設置「懷孕移工安置中心」 預計明年上路

桃園設置「懷孕移工安置中心」。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桃園設置「懷孕移工安置中心」。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根據《四方報》報導,台灣媽媽懷孕生產後有帶薪產假、育嬰假等保障孕期工作權,可以安心待產;儘管移工同樣適用《性別工作平等法》,但卻有許多移工媽媽仍然因懷孕失業、頓失經濟收入來源,還要承擔產期及後續撫養寶寶的費用,是一筆不少的開銷。為了照顧因懷孕陷入勞資爭議的移工媽媽,桃園市勞動局擬委外辦理「移工生育諮詢暨安置服務平台」,提供懷孕移工產期諮詢及安置服務。

延伸閱讀:疫情趨緩!電影院「取消梅花座、間隔座」 即起開放全座位

桃園勞動局保障懷孕移工在台工作權益。 圖/桃園勞動局提供桃園勞動局保障懷孕移工在台工作權益。 圖/桃園勞動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表示,「移工生育諮詢暨安置服務平台」提供移工待產、食宿補助、心理諮詢及工作權益諮詢等服務,待移工生產完畢後也會視媽媽意願協助其返國,或將嬰兒送回移工母國並協助該移工重新投入就業。合法移工皆有納入健保,因此正常情況下扣除健保所需費用不會太高;至於特殊情形如生下早產兒或特殊兒等,可能需要較高費用,則會視個案需求評估是否調整補助金額。

此外,目前規劃安置期間一天補助200元,移工媽媽產後補助500元,安置時間將從移工陷入勞資爭議並符合安置要件後開始協助,最長協助到移工產後6個月左右。

延伸閱讀:新住民注意!疫情遭資遣離職 擁「就業保險」可領失業給付

「懷孕移工安置中心」明年1月1日上路。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懷孕移工安置中心」明年1月1日上路。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桃園市府勞動局預計建置一間安置中心可容納24床提供服務,安置對象以合法聘雇移工為主,但不限於桃園移工,預計於2022年1月1日上路。由於目前有些民間安置中心將懷孕移工媽媽和一般移工安排混住,照顧上難以周全,因此中心也會與民團和醫院診所合作,補足民間安置中心的需求,並完善相關服務,待上路後也將資訊和電話提供縣市政府及相關單位,讓移工方便聯繫。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