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余慈薰

學歷: 澳洲蒙納許大學 社會工作研究所 碩士

現職:社團法人台灣希望之芽協會執行長

        新住民人權協會常務監事

來到異鄉他地生活,無論是因為婚姻還是工作因素,對所有新移民者都是一種生活挑戰,尤其是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姐妹們。因為愛上了台灣郎而遠嫁到台灣來,除了生活上的種種生活習慣的適應,還有語言上的挑戰要克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10年開始台灣希望之芽協會柬埔寨人道援助工作,還記得當年的義診團在柬埔寨義診活動時,遇到了抱著罹患罕見疾病「血管肥大症候群」瑞君妮的媽媽來求救,透過義診團醫師以及台中榮總的協助,兩歲的「象臂女孩」瑞君妮終於能夠來台灣就醫治療。但是,要如何照顧這位來自柬埔寨,因術後又不舒服而哭鬧的2歲小女孩,該用甚麼語言或方法來安撫,可讓大家傷透腦筋。透過醫院以及移民署台中及高雄新住民服務站的引薦,一通電話,有四位住在台灣不同縣市的柬埔寨姊妹們趕到醫院,讓媽媽不在身邊小女孩,聽到阿姨們用熟悉的母語安撫,情緒方能穩定。

原本只是四位來自柬埔寨的新住民姐妹,雖然大家從未謀面,平常透過電話說母語聊天撫慰思鄉的心情的私人群組,當他們知道柬埔寨同鄉們在台灣有任何困難,這群姊妹們更是發揮自助助人的大愛精神,協助聯繫相關單位或是親朋好友,幾年下來,這個來自於東南亞各國的台灣媳婦們所組成的東南亞姊妹台灣媳婦私人群組已經多達兩百多人,平常大家在群組裡聊聊家庭,孩子的生活大小事。當群組裡有人需要幫助,這群東南亞姊妹台灣媳婦更發揮超強的社群效益,姊妹們有困難,大家一起幫忙!

原本致力於國際人道救援工作的我,因為瑞君妮來台就醫認識了這群可愛的東南亞姊妹台灣媳婦,也成為姊妹群組裡的一員。

五年前,群組裡有人發出尋求協助的訊息,原來是有位來自柬埔寨的台灣媳婦阿素,在柬埔寨與台灣籍的王先生結婚後,卻因為協助辦理來台依親簽證的旅行社工作失誤,讓阿素無法順利完成申請手續,造成阿素預期居留,必須馬上出境,且短期之內無法來台灣。當時他們的孩子才剛滿月,需要母親照顧,這群南洋姊妹輾轉得知後,立即在群組裡發揮最快的傳播功能,幾位比較資深的台灣媳婦也主動聯繫相關機構的緊急協助,得知如何取得相關文件以及詢問到相關事項辦理的單位及窗口,聯繫到移民署與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據當時簽證處承辦人員的轉述,如果沒有各單位的協助處理,阿素離境後可能會因為逾期停留的問題而兩年無法申請到入境台灣的簽證,這樣將影響到一家團圓了。

這次的「即刻救援阿素」行動,在極短的時間內,南洋姊妹台灣媳婦的LINE群組,這些素未謀面的姊妹們,超有效率地動員,在最短的時間內協助聯繫到正確的機關、單位,不但讓阿素一家人能夠團圓,也讓群組裡的姊妹們上了一課,學習到簽證或法律相關問題如何正確處理的管道以及機關單位。

對於這些因結婚而來台灣的南洋姊妹台灣媳婦而言,台灣,是異鄉也是家鄉,既要珍惜千里牽線的緣份,同時也要努力適應落地深根在台灣,我想這也是很多新住民的心情。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新住民服務據點陸續成立,提供服務的各項資源也更具足,特別是在各國語言服務的部分。

這群因婚姻移民的新住民姐妹,平常在群組裡聊老公,聊小孩,聊家庭的南洋姊妹台灣媳婦們,也相當積極與各地新住民服務據點接觸,鼓勵姊妹們一起參與各項活動、課程,盡快融入台灣也藉由這些活動多拓展人際關係。

這群南洋姊妹台灣媳婦,沒有任何正式的社團組織,也沒有協會或單位做後盾,平常聊媽媽經,聊家鄉事的群組,以自助助人的大愛精神,女力崛起,發揮最強大的社群網絡傳播效益,成為很多東南亞姊妹與新住民服務單位之間最佳串聯橋梁,也讓許多初來乍到的台灣媳婦們,學會透過東南亞姊妹的網絡群組,更快的融入台灣,成為快樂幸福的台灣媳婦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