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衛福部建議在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定期HIV篩檢

紅絲帶是關注HIV防治問題的國際性標誌,圖為示意圖,並非當事人本人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紅絲帶是關注HIV防治問題的國際性標誌,圖為示意圖,並非當事人本人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 / 葉昕

根據衛福部的宣導,為預防HIV,建議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應做定期篩檢,外籍人士因工作或其他因素申請在台灣居留,合法居留六個月以上才能享有健保。外籍人士可自行至醫院進行HIV篩檢,或是了解自身狀況,撥打諮詢電話(0800-001922)或上HIV匿名諮詢網諮詢。

HIV匿名篩檢是準確、注重隱私且免費的,若對自己本身健康狀況不明瞭者,可預約至醫院做匿名篩檢諮詢,同時至匿名諮詢網進行風險評估。

衛服部也新增「附錄:愛滋篩檢與治療費用通知書」,由健檢醫院併同健康檢查證明發給受檢者,附錄共三點,提供英文、泰文、越南文與印尼文翻譯:

感染HIV病毒的外籍人士,在台灣服藥治療費用得自己支付,由於非本國籍人士在中華民國治療HIV感染之費用,中華民國政府不提供補助,每年治療費用約為新臺幣30萬元(約美金一萬元)。開始自費服藥2年後,如果已具備健保身分,其醫療費用由健保以慢性病照護模式給付。

延伸閱讀: 3月1日起 入境者與密切接觸者停止提供公費家用快篩試劑

衛服部建議外籍人士定期做篩檢。圖/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提供

HIV 是病毒、AIDS 愛滋病是疾病。HIV 指的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會透過體液在人跟人之間傳染,攻擊人類免疫系統,使其無法正常運作。而愛滋病,指的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

感染 HIV 後不一定會立即出現病徵,因病毒潛伏期可長達十年甚至更久。若 HIV 感染者沒有得到妥善治療,其免疫系統損害會越來越嚴重,發展至第三階段時,就會變成愛滋病。雖然在台灣很多人稱 HIV 病毒為「愛滋病毒」,但感染 HIV 的人並不一定會得到愛滋病,不過愛滋病患者身上必定帶有 HIV 病毒。

延伸閱讀: 台北市鼓勵定期健檢 成人健檢送悠遊卡加值金

HIV 是病毒、AIDS 愛滋病是疾病,感染 HIV 的人並不一定會得到愛滋病。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在台灣期間建議定期篩檢頻率,曾經有性行為者至少一次,有不安全性行為者,至少每年一次,若有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等,具有感染風險的行為,則建議每三至六個月檢驗一次,提醒進行安全性行為時應佩全程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

我想要留言

Alo Cho e hỏi mua kit tes nhanh ở đâu ạ

回覆
327天前

Xx Người bhp thì có được điều trị hiv ko ạ

回覆
81天前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