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雇主注意!零付費政策「未定案」 目前不需額外支付安置費

「移工零付費」政策尚未有定案。 圖/翻攝自《天下雜誌》
「移工零付費」政策尚未有定案。 圖/翻攝自《天下雜誌》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根據《四方報》報導,印尼政府2020年提出「移工零付費」政策的要求,要求台灣雇主應負擔移工出國前的多項費用,以避免移工為出國工作陷入債務困境。此政策引發台灣雇主不滿,台、印雙方政府多次協商未果,政策也尚未上路,因此目前零付費政策尚未有定案,台灣雇主未來需支付多少費用也尚未敲定。

延伸閱讀:中秋將至!桃市府宣導「豬瘟警報」 一起守護月餅、過佳節

外籍看護工來台工作,不滿長期遭剝削仲介費。 圖/翻攝自《新頭殼》外籍看護工來台工作,不滿長期遭剝削仲介費。 圖/翻攝自《新頭殼》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表示,台印雙方最後一次針對移工「零付費政策」討論的會議是在4月8日,此後兩國疫情升溫,因此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下次會議時間也尚未確定,因此網路流傳「7月15日印尼零付費政策上路生效」並非事實。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工作人員吳靜如表示,沒有聽說「印尼零付費政策已在7月15日生效」,這項政策目前尚未定案。

延伸閱讀:越南新住民二代「潘琳燕」任移民官 破獲最大宗「走私月餅」

外籍看護工盼雇主給予「適時休假」。 圖/翻攝自《鏡週刊》外籍看護工盼雇主給予「適時休假」。 圖/翻攝自《鏡週刊》

印尼向台灣政府提出「移工零付費」,台灣民眾反應兩極,引發不少台灣雇主不滿,首當其衝的就是仰賴移工的身障雇主,他們多是需要全日照顧的重度失能者,經濟本處於弱勢,如又要負擔移工來台費用,家庭生計恐陷入困境。NGO團體則認為家庭看護工長期「低薪血汗」,又時常受到私人仲介高額仲介費剝削,印尼保護自家人沒有不對,政府應正視長照需求,廢除私人仲介制度根除剝削問題,勿讓局面變為弱弱相殘。

「移工零付費」政策尚未有定案。 圖/翻攝自《聯合報》「移工零付費」政策尚未有定案。 圖/翻攝自《聯合報》

在4月最後一次協商會議中,初估台灣雇主負擔費用約新台幣2萬3700元(不包括台灣的仲介費),比2020年預估要支付7至10萬的費用降低不少。不過,目前政策尚未拍板定案,也未正式實施,雇主若遭仲介以此為由要求加收費用,須格外注意。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