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阿里山新地標 祝山車站正式啟用 海拔最高綠建築車站

歷時3年整修,阿林山祝山車站日前正式啟用  圖/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歷時3年整修,阿林山祝山車站日前正式啟用 圖/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歷時3年整修,阿林山祝山車站日前正式啟用。祝山車站除了是台灣海拔最高的火車站,也是第一座鑽石級綠建築的高山車站,未來可望成為阿里山的新地標。

延伸閱讀:台北城市雙年展北美館開展 帶領民眾用藝術看「小世界」

鄒族長老以古禮為祝山車站啟用祈福。圖/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林鐵及文資處日前舉辦祝山車站啟用典禮,也邀請鄒族長老與當地國小全體師生,一同見證歷史時刻。與會賓客搭乘百年蒸汽火車SL-31迎賓列車,從阿里山站出發前往祝山站,鄒族長老以古禮為祝山車站啟用祈福,並獻唱部落傳統歌謠。

祝山車站改建工程以「光明的起點」為發想,將雲霧繚繞山巒意象巧妙融入屋頂設計,利用車站自然的地形坡度,打造出穿越雲浪登上觀日平台。至於車站大廳、月台地坪木紋平板磚斜紋鋪及入口意象菱紋天花板取自鄒族文化圖騰,將在地鄒族部落元素轉化成空間元素。

延伸閱讀:「酷的夢- Ku's dream」入住總統套房 直搗總統府員工福利專區

啟用典禮與會人員合影。圖/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祝山車站不但兼含文化景觀、生態永續及友善服務概念,更為阿里山林鐵創下5個第一紀錄,包括全台海拔最高車站(海拔2,451公尺)、第一座內政部評鑑通過鑽石級綠建築高山車站、第一座採用智慧生態照明的車站、第一座具蓄水功能月台車站及第一座雙層單側岸壁式弦月造形月台。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