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樂於分享 活出自我 燦爛新女力黎金剛

黎金剛於疫情期間透過影片拍攝分享家鄉料理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黎金剛於疫情期間透過影片拍攝分享家鄉料理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新北市政府於去年出版《燦爛新女力》一書,紀錄了13位新住民女性的生命故事及在台生活的心路歷程。其中,來自越南的黎金剛嫁來台灣已有20多年,與丈夫育有三名女,平時在新移民會館、新住民中心當志工,也在勞動部委託的機構擔任通譯人員,服務不少居住在台灣的新住民。

延伸閱讀:印尼新住民丁安妮分享台灣經驗 鼓勵女性勇於築夢

黎金剛平日投身志工服務行列。圖/翻攝自新北市社會局官方Facebook

黎金剛剛到台灣時也曾遇上水土不服的問題,尤其是懷孕害喜時,身禮狀況不知不覺影響了心理狀態,因此經常躲在房裡哭泣,等待丈夫回家。隨著黎金剛越來越融入台灣的生活,她開始積極參與各種新住民培力課程,並擔任志工、通譯等服務更多在台灣的新住民及移工。

3年前,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後,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衝擊,短時間改變了許多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沒人能預料疫情何時結束,新住民朋友也十分擔憂家鄉的情形。黎金剛說:「每次在電視新聞看見越南的疫情越來越嚴重,心就會痛一次。」所幸,通過視訊得知父母家人都平安。

在疫情期間為解鄉愁,黎金剛與來自泰國的新住民陳蘭倫一起拍攝「防疫烹飪小教室」線上教學影片,分享各自的拿手菜,透過新住民中心的官方臉書上傳影片,吸引超過2,000多人次點閱與分享。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黎金剛與來自泰國的新住民陳蘭倫一同拍攝「防疫烹飪小教室」線上教學影片。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黎金剛的越文名字「Kim Cuong」原意是「鑽石」,因為父親曾開過金鋪,但不知為何,來到台灣之後卻被翻譯成「金剛」,而黎金剛從剛到台灣時的水土不服到後來積極參與各式活動、服務大眾,且樂於分享,種種轉變也讓黎金剛展現出「金剛」般的韌性,成為「新女力」的典範之一。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