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歸新二代」李如寶 探尋自我認同、創桌遊介紹越南文化

「海歸新二代」李如寶探尋自我認同。 圖/李如寶提供
「海歸新二代」李如寶探尋自我認同。 圖/李如寶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來自越南的「海歸」新二代-李如寶,她從小在越南胡志明市成長,18歲之後才選擇回到台灣求學,這是一個很有獨特魅力的城市,自1975年南北越統一後,在當地能見到法國殖民時期保存的歷史遺蹟,更保留許多美國、中國文化,造就現今多元文化的社會。【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翻譯撰寫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以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及聽眾一起分享李如寶精彩的故事。

延伸閱讀:中秋將至!桃市府宣導「豬瘟警報」 一起守護月餅、過佳節

李如寶從小在越南胡志明市成長。 圖/李如寶提供李如寶從小在越南胡志明市成長。 圖/李如寶提供

李如寶目前就讀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對於政治議題非常感興趣,自2016年回台灣唸書後,剛好遇上「2016中華民國總統選舉」,而李如寶具新住民二代的身分,不僅能參與國家公共事務,更能從手中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

成年後的李如寶憶起兒時在越南生活的時候,經常想著能早日回到台灣,不過她也直言,長大後再回過頭看,發覺以前時常會羨慕自己沒有的東西,但其實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特的,皆有屬於自己的驚喜和禮物,甚至曾經「不認同自己新住民二代的身分」,進而對母親的家鄉文化產生排斥感。

延伸閱讀:越南新住民二代「潘琳燕」任移民官 破獲最大宗「走私月餅」

 李如寶大學時期逐漸認同新住民二代的身分。 圖/李如寶提供李如寶大學時期逐漸認同新住民二代的身分。 圖/李如寶提供

李如寶也在節目中透露,大學二年級上了葉丙成老師的課,每位同學須在第一堂課開始前進行自我介紹,那時候的她欣然接受「新住民二代」的身分,很自然、很自信地介紹,我的母親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自己以前在越南胡志明市生活、成長,當時很樂意分享越南旅遊攻略給班上同學。

同時藉由「新住民二代」的身分,同學們很快地就認識了李如寶,並且對她印象深刻,這時才發現心態上出現很大的轉變,李如寶便以樂觀角度思考自己的身份認同,進而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李如寶創桌遊介紹越南文化。 圖/李如寶提供李如寶創桌遊介紹越南文化。 圖/李如寶提供

李如寶回台求學過程中,加入「台大創意創業學程」,同時與同學共同創作「越食煮憶」互動料理桌遊,藉由料理步驟圖卡學習越南語,在闖關的過程中也能夠完成道地的「越南料理-河粉」。李如寶希望透過教育、遊戲的方式,讓更多台灣人認識母親的家鄉文化,未來「越食煮憶」也會在嘖嘖募資上架,目前也長期經營粉專「Foodeast」,歡迎大家可以透過行動支持這個非常創新又有趣的桌遊!

李如寶突破身分框架,跳脫自我。 圖/李如寶提供李如寶突破身分框架,跳脫自我。 圖/李如寶提供

最後,李如寶想對正在尋找「自我身份認同」的新住民子女說,我們的不一樣,可以帶給別人不一樣的價值,這也是新住民子女獨一無二的魅力,希望大家可以多了解自己的雙重文化,不僅擁有比別人更具協調、溝通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開始自我覺察,接納自己不一樣。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