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越南元宵節這樣過! 必吃粽子、寺廟舉辦「初春廟會」祈福

在越南,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在越南,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在越南,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節日是從中午開始的,全家人一定要團聚在一起吃「開年飯」。越南人認為開年飯搞得越熱鬧,接下來這一年的工作就會越順利。越南開年飯不亞於夜的豐盛大餐,有東坡肉、粽子、年糕、白切雞、糯米飯、粉絲湯等,這些菜品都是道地的越式做法。粽子則是開年飯相當重要的佳餚,甚至還有大粽子,大團圓這句諺語。

延伸閱讀:防堵非洲豬瘟入侵台灣 農委會點名「中越泰港澳」風險最高

越南開年飯不亞於夜的豐盛大餐,東坡肉是道地的越式做法。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越南開年飯不亞於夜的豐盛大餐,東坡肉是道地的越式做法。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越南人每每過年時必吃粽子,過年期間吃粽子在越南已有上千年曆史,家家都要包上十幾斤甚至上百斤粽子,做為節日走親送禮的佳品。這些粽子要用柴火煮10幾個小時才能熟透,而煮熟晾乾的粽子可以保存半個月不變質。東坡肉也是越南歸僑每逢節日的一道名菜,類似於梅菜扣肉,但製作更為考究。越南人吃扣肉不用碟,用大碗,待客很大方。

延伸閱讀:全民注意!台灣本土疫情升溫 即日起「全國醫院禁止探病」

在元宵節期間,越南人還有趕廟會的習俗。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在元宵節期間,越南人還有趕廟會的習俗。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在元宵節期間,越南人還有趕廟會的習俗。年初,尤其是農曆正月15日入寺祈福已成為越南人民生活中的傳統文化。在越南人的觀念中,「全年拜不如正月十五拜」。因為根據越南農曆,正月十五是舉辦「初春廟會」最重要日子之一。越南人常將元宵節稱為「上元節」,因此這一天極具意義並備受人民重視。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