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進移工分享「一站式服務中心」受訓經驗受益良多

勞動部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提供剛入境移工認識台灣以及相關權益的課程資訊。 圖/勞動部提供
勞動部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提供剛入境移工認識台灣以及相關權益的課程資訊。 圖/勞動部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勞動部在桃園及高雄的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自今年1月1日起正式啟用,每日在桃園、高雄兩地機場,接引剛入境的新聘家事移工至中心參與講習。

從移工到達機場,就有專人專車接送,到一站式中心度過3天2夜的訓練課程。期間提供印尼語、越南語、泰語及菲律賓語等4種不同語言的課程講習,講解法令及自身勞動權益,或行蹤不明會損及的權益和其他應遵守事項,還有生活適應課程,說明台灣在地文化。

印尼移工RAHYAU在完成課程得到完訓證明時分享,剛進來台灣時很緊張,以前對台灣的法令和生活上的事情都不懂,這次再來工作,進到一站式中心,就感受到台灣政府對勞工的協助和照顧,在上課的時候,就很認真學習,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聘僱權益」課程,像是課程影片裏面有提到,如果居留證快過期應該怎麼辦,可以跟移民署求助,讓她安心不少。

延伸閱讀:勞動部一站式服務 新聘移工訓練及文件申請一站完成

勞動部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提供剛入境移工認識台灣以及相關權益的課程資訊。圖/勞動部提供

「聘僱權益」課程可以說是家事移工的大補帖,透過實例解說,把生硬的工作權益及聘僱法令,變成移工容易理解的資訊。其他還有「生活適應」課程,可以認識台灣在地文化資訊,透過「衛教健保」課程,認識台灣的醫療服務及全民健保,「職業安全」課程,則提醒家事工作常見樓梯滾落、地滑跌倒等傷害,每堂課程都是為移工量身打造,透過權益講習,讓移工的權益一點就通。

每梯次家事移工完訓,等待核發居留證,聘僱許可及完訓證明時,一站式服務人員都會仔細協助移工整理好所要領取的證件,移工領到證件後,都對一站式服務人員開心地說謝謝。

延伸閱讀:勞動部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 線上申辦輕鬆完成聘僱作業

勞動部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提供剛入境移工認識台灣以及相關權益的課程資訊。圖/勞動部提供

同是來自印尼的MUSARI也分享,以前我們體檢前所有移工都睡在一起,住的地方沒像一站式中心提供的環境和設備那樣的好,第二次進來台灣,來到中心被嚇了一跳,住的很舒服,而且還有完整的影片宣導,更了解台灣的生活和法律。

更多移工一站式服務相關資訊,可進入「移工一站式服務網」或電洽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03-2525838)或1955勞工諮詢專線。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