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避免不慎聘僱「失聯移工」 勞動部提醒雇主須「查證身分」

避免不慎聘僱「失聯移工」。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避免不慎聘僱「失聯移工」。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部分非法仲介遊走各醫療院所,假冒新住民身分攀談,或佯稱為醫院合作業者發送名片,伺機介紹非法在臺居留之外籍人士給臨時急需看護的病患家屬,家屬若未事前查證身分,不慎僱用非法外籍看護,將因違反就業服務法遭罰新臺幣15萬至75萬元。

延伸閱讀:醫院「有條件開放」慢性病房探病 指揮中心:遵守3條件

勞動部提醒雇主須「查證身分」。 圖/勞動部提供勞動部提醒雇主須「查證身分」。 圖/勞動部提供

勞動部表示,近期接獲民眾在醫院拿到仲介媒合名片後,聘僱臨時外籍看護工,讓其從事短期照護工作,但經移民署專勤隊查獲該名外籍看護是「失聯移工」,因此遭到裁罰。提醒雇主,聘僱臨時外籍看護前,應詳細查驗身分證或有效之外僑居留證件正本,確認其具有合法工作之資格,以免因為一時疏忽而違法遭到裁罰。

延伸閱讀:疫苗平台「資格查詢」已開放 新住民可先確認資格再預約

如民眾有疑問可向勞工局或移民署各服務站洽詢。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如民眾有疑問可向勞工局或移民署各服務站洽詢。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提醒民眾,誤信非法仲介不實廣告,且善盡身分查驗,是每一位雇主應該要注意的義務,勞工局進行查察時均依法斟酌情節,核予適法之裁罰。呼籲民眾詳實查驗應徵看護者的合法身分,才是保障自我與受照顧者權益的正確做法,若於查驗居留證等相關證件時,有任何的疑慮,亦可透過拍照、影印的方式,向地方勞工局或移民署各服務站洽詢。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