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竹新住民說故事活動 印度講師分享「印度保護繩節」

新竹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舉辦的3月份新住民說故事活動邀請來自印度的講師,介紹印度的傳統節慶與文化  圖/翻攝自新竹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Facebook
新竹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舉辦的3月份新住民說故事活動邀請來自印度的講師,介紹印度的傳統節慶與文化 圖/翻攝自新竹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Facebook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新竹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每月都會舉辦「新住民說故事活動」,邀請來自不同國家的講師,分享關於不同文化的故事。3月份邀請到的講師龍恩來自印度,日前在活動中他介紹了一個印度的傳統節慶「保護繩節」,也可稱作「兄弟姊妹節」,更帶領現場的小朋友手作「保護繩」,讓小朋友們一起體驗印度文化。

延伸閱讀:明華園印度演出獲佳評 歌仔戲展現台灣魅力

印度講師帶領現場小朋友手作保護繩。圖/翻攝自新竹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Facebook

「保護繩節」大約在每年8月份,由於確切時間須根據印度的曆法,所以西曆的日期不會每年都落在同一天。在節慶的當天,人們一早會先準備祭祀用的盤子,接著出門祭祀,回家後姊妹就會在兄弟的手腕上繫上象徵祝福的繩結,並送上甜點,兄弟也會回贈禮物並承諾保護自己的姊妹。

關於「保護繩節」的由來有許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古代因陀螺(Indra)大神在一次與惡魔的大戰中,因為手上繫了妻子為他繫上的保護繩而取得勝果,繫繩祈福的習俗也隨之流傳下來,逐漸演變為象徵兄弟與姊妹彼此之間互相關懷及祝福的情誼。印度人認為「保護繩節」在印度早已跨越了種族與階級,這個節日有助於促進印度的團結與和諧。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姊妹為自己的兄弟繫上保護繩。圖/取自Pixabay

新竹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四月份的「新住民說故事活動」將於4月8日下午2:00至3:00在新竹縣文化局圖書館兒童室舉辦,主題是關於伊斯蘭教的「齋戒月」與「開齋節」。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