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台客Cha Cha】堅強的越南母親阮氏芳花 重心出發愛上台灣

曾經擔任臺博館新住民服務大使的阮氏芳花,上節目分享在台灣的心路歷程 圖/翻攝文化部臉書
曾經擔任臺博館新住民服務大使的阮氏芳花,上節目分享在台灣的心路歷程 圖/翻攝文化部臉書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內政部移民署「新住民培力發展資訊網」推出一系列Podcast「新台客cha cha」節目,不管是台灣人、新住民、移工或是外籍學生,都能夠來分享在台灣的故事,本集節目中邀請來自越南的阮氏芳花、和她的女兒,一起分享他們如何把台灣化為第二個家鄉的故事。

延伸閱讀: 廣西新住民二代馬金玲 難忘母親的家鄉味

芳花媽媽原本在越南擔任翻譯的工作,因工作的機會而與台灣的先生結識、相戀到組成家庭,而當時的芳花其實並沒有馬上搬到台灣來居住,直到面臨大女兒即將要上學,希望女兒接收到台灣的教育制度,才決定要帶著孩子來到台灣,並且也居住十餘年。

芳花媽媽提到,先生因為工作緣故無法陪同,便獨自一人帶著兩個孩子出發,雖然離開熟悉的家鄉令人害怕,但在台灣的公公婆婆們非常熱情歡迎,也會幫忙分擔照顧孩子,讓芳花安心許多。

而芳花媽媽的大女兒上學時,也不免因為文化上的差異而不適應,像是不會使用注音、看不懂聯絡簿等,所以芳花向老師提出方法,希望能在女兒下課前來到學校,與女兒一起整理書包,老師與其他家長也邀請芳花,加入學校的說故事媽媽行列,不僅可以在學校分享越南的故事給孩童,也可以陪伴在女兒身邊。

孩子們來到陌生的環境上學,總是會遇到不少困難,圖為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延伸閱讀: 台美新住民母女 討論新二代的身分認同體驗

大女兒也在訪問中表示,自己逐漸適應了學校的環境,不過飲食方面還是最喜歡吃芳花媽媽煮的越南料理,芳花媽媽也都每天為孩子們煮飯,帶來皇宮菜、酸魚湯等充滿家鄉味的愛心料理。

芳花媽媽來到台灣之後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風順,面對生活的壓力,因為沒有熟識的人可以分享,又不想讓越南的家人擔心,只能在深夜的時刻,一個人靠眼淚發洩自己情緒,好在芳花媽媽也開始認識其他台灣的媽媽們、以及參加移民署舉辦的免費課程等,認識台灣的生活習慣與文化、學習許多新知識、孩子們也能在課程中與其他小朋友相識、遊玩。

在台灣的芳花媽媽也認識了許多台灣媽媽,一起分享彼此故事,圖為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延伸閱讀: 台灣首位新住民國策顧問 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為新住民發聲

而且芳花媽媽也提到,在與其他家庭聊天過程中,了解到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困難與苦衷,自己曾經遭遇困難,受到許多人幫助,現在也希望藉由自己力量回饋給社會、幫助其他人。

芳花媽媽也藉由在學校分享越南的民俗故事,讓小朋友們認識越南的文化特色,相信小朋友們從小接受多元訊息,對廣大的世界也會有更國際觀的想法。

節目最後,芳花媽媽表示非常感謝台灣政府每個單位、每個人,給予他們家人資源與支持,也將自己的故事分享給各位聽眾,希望其他新住民姊妹們有類似的情況,勇敢走出來、說出來,讓台灣成為第二的溫暖的家。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