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陳玉如 率團與美國攜手「癌症登月計畫」

陳玉如博士於2023年「第16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獲頒代表最高榮譽的「傑出獎」  圖/翻攝自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官網
陳玉如博士於2023年「第16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獲頒代表最高榮譽的「傑出獎」 圖/翻攝自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官網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第16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在日前舉辦頒獎典禮,其中代表最高榮譽的「傑出獎」由中研院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玉如博士獲得。陳玉如曾率領台灣科學家組團參與美國「癌症登月計畫」,並完成「全球第一次完整剖析東亞肺癌成因」,在蛋白體質體研究技術及癌症臨床治療方面有長足貢獻,因而榮獲今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的肯定。

延伸閱讀:內政部通過7名高專人才歸化 領域涵蓋科技、金融等專業

陳玉如率領台灣科學家團隊與美國合作「癌症登月計畫」。圖/中研院提供

陳玉如曾任中研院化學所所長,更是有史以來首位女所長。儀器設計、質譜分析是她的專長,也在台灣建立世界級的蛋白質體研究技術,並研究如何將其應用於癌症臨床治療。在她的研究過程中,經要與不同領域的專家合作,因此達成有效的溝通以及加深對彼此的了解,成了團隊克服難關和成功取得研究成果的關鍵。

陳玉如除了科學研究之外也對寫作感興趣,從國中開始就養成了寫日記的習慣,高中時也夢想成為作家,即便後來踏上不同的道路成為科學家,但她說:「科學研究也是一種寫作,陳述一個完整的故事,讓人願意讀下去。」將以往對寫作的熱情發揮在科學研究上,並且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陳玉如赴美參與癌症登月計畫領袖會議時與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合影。圖/陳玉如提供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是由台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主辦,今年已進入第16年,希望透過相關獎項表彰女性在科學上的成就,以及鼓勵女性參與科學研究,從首屆舉辦至今已有49位優秀的台灣女性科學家獲獎。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