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菲律賓新住民黃琦妮 用溫暖行動搭起台菲新住民溝通橋梁

外型亮麗、說著一口流利英文和中文,嫁來台灣後創立助人無數的「菲臺論壇」。(圖/黃琦妮提供)
外型亮麗、說著一口流利英文和中文,嫁來台灣後創立助人無數的「菲臺論壇」。(圖/黃琦妮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紀佳宜

來自菲律賓宿霧的黃琦妮(Gen Huang),已經來台13年,外型亮麗、說著一口流利英文和中文,嫁來台灣後的斜槓人生可豐富精彩了。曾擔任台灣各大比賽和活動的主持人,也主演過衛福部、台藝大微電影主演,同時也是「菲台之音」(PhilTai The Voice),熱心協助在台菲律賓新住民的溝通橋樑,幫助過無數個菲律賓姊妹們,成為在台菲律賓新住民最熱心的「張老師」。除此之外,黃琦妮這15年來也在台灣持續捐贈物資給菲律賓的貧苦小朋友們。說起黃琦妮,台灣的菲律賓新住民,幾乎沒有人不認識她。

 	 黃琦妮持續15年的愛心奉獻計畫 (Love offering),向身邊朋友收集文具用品、二手衣物、二手玩具給菲律小朋友。(圖/黃琦妮提供)黃琦妮持續15年的愛心奉獻計畫 (Love offering),向身邊朋友收集文具用品、二手衣物、二手玩具給菲律小朋友。(圖/黃琦妮提供)

助人無數的「菲臺論壇」

臉書社團「菲臺論壇」最初曾經叫做「菲臺組織」(Phil-Tai Organization) ,但因為創辦人黃琦妮希望能夠讓除了菲律賓和台灣人以外的朋友加入,所以改成第二個名字「菲臺之音」(PhilTai The Voice),最後又因為其名太像唱歌比賽所以改成了現在的「菲臺論壇」。

延伸閱讀:菲籍移工在臺實現明星夢 Jake Jacob角逐「世界先生」奪獎!

剛嫁來台灣時,黃琦妮認為需要一個能讓菲律賓人和台灣人交流的網絡,讓大家可以互相討論、分享最新消息。起初大多數的成員都是嫁來台灣的菲律賓姊妹,後來慢慢在新住民界傳開,吸引了許多其他國籍的新住民以及台灣人加入。剛開始,她會自掏腰包舉辦有獎活動,後來又推動了持續15年的愛心奉獻計畫 (Love offering),向身邊朋友收集文具用品、二手衣物、二手玩具給菲律賓有需要幫助的小朋友。除了用品之外,黃琦妮和在網路上主動聯絡她的跨國企業Beam and Go老闆Jon一起合作,為菲律賓孩子們提供可以溫飽的白米。

黃琦妮和跨國企業Beam and Go老闆Jon一起合作,為菲律賓孩子們提供可以溫飽的白米。(圖/黃琦妮提供)黃琦妮和跨國企業Beam and Go老闆Jon一起合作,為菲律賓孩子們提供可以溫飽的白米。(圖/黃琦妮提供)

黃琦妮收集乾淨的二手衣物,再寄送捐贈至菲律賓。(圖/黃琦妮提供)黃琦妮收集乾淨的二手衣物,再寄送捐贈至菲律賓。(圖/黃琦妮提供)

成了菲律賓姊妹的新住民「張老師」和「女力推動者」

畢業於宿霧師範大學,中等教育學士暨社會科學系的黃琦妮,非常了解社會中的文化訊息和文化差異。加上一顆善於助人的心,她聆聽許多菲律賓新住民、和菲律賓人有交集的台灣人、在台外籍工作者傾吐的心聲。「要怎麼和我另一半離婚?」、「跟婆婆相處不好怎麼辦?」、「語言不通好痛苦」,對於3個常見的題,黃琦妮都會先了解事情經過,再鼓勵彼此溝通,用心地回覆這些來自陌生人或朋友的臉書私訊以及電子郵件。

除了「張老師」的身分外,黃琦妮也辦過3次女力盛會(Empowered Women's Gala)。2020年的主題是透過專業化妝課程,教導菲律賓新住民姊妹們如何讓自己更有自信,也讓她們學習一技之長。此外,還有資訊分享會和從關渡碼頭到淡水漁人碼頭的家庭遊輪體驗,讓在台菲律賓姊妹們能增加自信以及享受寶貴的家庭時間。

黃琦妮也辦過3次女力盛會,讓在台灣的菲律賓姊妹們能夠互相交流,增加自信。(圖/黃琦妮提供)黃琦妮也辦過3次女力盛會,讓在台灣的菲律賓姊妹們能夠互相交流,增加自信。(圖/黃琦妮提供)

擅於主持的黃琦妮,在女力盛會中舉辦資訊分享會。(圖/黃琦妮提供)擅於主持的黃琦妮,在女力盛會中舉辦資訊分享會。(圖/黃琦妮提供)

以樂觀的態度「努力縮短著文化距離」

對於文化差異產生的誤會和困擾,樂觀的黃琦妮總是盡力解決。剛到台灣的她,讓他感到文化衝擊的是很在台灣,很多新婚夫妻會和公公婆婆一起住。此外,她也遇過不少對菲律賓人有刻板印象的台灣人,例如,以為菲律賓沒有像黃琦妮這樣那麼漂亮、會打扮、膚色白皙的女生。面對這種問題,她解釋: 菲律賓有7000多個島嶼,每個島嶼都有不同的種族與文化呀。黃琦妮也提到她和菜市場的婆婆媽媽和計程車司機聊天的時候,很喜歡透過輕鬆有趣的文化教育來縮短文化距離。

延伸閱讀:大馬新住民赴台求學「讚人情味」 蔡玉玲致力推廣家鄉料理

最後,黃琦妮不只促進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的交流,近期著手的Podcast更致力於分享台灣文化給全世界的聽眾。對於在台灣的新住民,她想說「好好愛自己,努力學習和台灣文化息息相關的中文,樂於溝通,選擇有好心情,你的笑容會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

歡迎讀者一起追蹤黃琦妮的Facebook, YouTube, Podcast, Website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