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雲林「台西故事屋」多元文化 越南新住民精通4語任導覽員

越南新住民精通4語任導覽員。 圖/台西故事屋提供
越南新住民精通4語任導覽員。 圖/台西故事屋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雲林縣台西鄉海口故事屋以多元文化為營造主軸,讓沿海新住民擁有一處交流空間。最近台西鄉公所請來越南籍黃清水擔任導覽志工,嫁來台灣10餘年的黃清水精通越語、英語、國語及台語,吸引不少新住民家庭造訪,讓故事屋更加國際化。

延伸閱讀:五倍券10/8上路 「如何領取、使用範圍、加碼措施」整理

雲林「台西故事屋」推廣多元文化。 圖/台西故事屋提供雲林「台西故事屋」推廣多元文化。 圖/台西故事屋提供

台西鄉公所表示,為提升故事屋多元文化功能,特別請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黃清水擔任導覽志工。黃清水對語言有極大興趣,在越南時勤學英語,到台灣更用心學習國語與台語,加上母語越南語等4種語言,因此擔任台西故事屋導覽員得心應手,遇到同鄉的新住民可用母語交談,讓同鄉姊妹備感親切。故事屋內有許多越南書籍,也經常舉辦各國文化展演,藉此凝聚新住民向心力,同時幫助新住民家庭盡早融入台灣生活。

延伸閱讀:注意!教育部公布「校園防疫指引」 生病者禁入校上課上班

黃清水擔任導覽志工,為新住民家庭做嚮導。 圖/台西故事屋提供黃清水擔任導覽志工,為新住民家庭做嚮導。 圖/台西故事屋提供

此外,雲林目前約有1萬多名新住民,尤以聚集沿海地區為最,台西故事屋特別規劃新住民故事區,購買越南、泰國、印尼等各國書籍,幫助新住民第2代深耕母國語言與文化,多學1種語言,不僅可讓新住民孩子更有競爭力,也讓台灣的文化更多元、有包容性,藉由多元文化的推廣,提升台灣競爭力。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