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越南女生丁秋荷教移工中文還組足球隊 踢出亮眼成績

越南移工組成的雲林志越足球隊,在FS1五人制足球賽踢出好成績。  圖/中華五人制足球俱樂部聯盟提供
越南移工組成的雲林志越足球隊,在FS1五人制足球賽踢出好成績。 圖/中華五人制足球俱樂部聯盟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中華五人制足球俱樂部聯盟主辦的FS1聯賽,3月11日於台北體育館舉行交流賽,最受矚目的兩支球隊,就是以泰國移工組成的桃園立青隊,以及越南移工為主的「雲林志越」。雲林志越隊領隊丁秋荷同時也是他們的中文老師,在疫情時號召組隊,「我希望能經由教育、體育提升他們在台灣的生活環境,進而得到更多重視。」

來自越南的丁秋荷,大學時就讀中文系,因緣際會來到台灣結識先生,結婚後便在雲林定居,並擔任許多越南移工的免費中文老師,小時候也愛踢球的她表示,看到這群移工很想要踢球,卻沒人幫他們組隊,也沒人照顧的情況下,加上運動也能鍛鍊身體,「所以我就來幫助他們,在2020年9月組隊、2022年1月1日正式創立越家隊。」

延伸閱讀:民視八點檔《市井豪門》加入越南新住民及移工劇情

越南移工組成的雲林志越足球隊,在FS1五人制足球賽踢出好成績。圖/中華五人制足球俱樂部聯盟提供

就像台灣國球是棒球,越南國球則是足球,幾乎每個孩子都會踢球,連女生也會接觸。「雲林志越」原本名為越家隊,代表越南大家庭,球隊成員也都是越南移工,去年曾拿下新南向國家五人制足球賽全國第三名的佳績,後來因為有了贊助中信兄弟的「志豪鍋爐」的贊助,包括球衣和出場薪資,因此今年以「雲林志越」之名參賽,丁秋荷說,接下來也期待能找來更專業的教練來帶隊,提升球員實力。

從中文教學,到組足球隊,丁秋荷說,她希望能藉由教育和體育,提升這些移工們在台灣的生活品質,進而得到比較多的重視,「畢竟移工受到很多偏見,但你也不能總是要求別人尊重你,除非你表現很優異,人家對你觀感就會改變。」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