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世界展望會處長-林惠君Podcast訪談 助新住民度疫情難關

世界展望會處長-林惠君Podcast訪談。 圖/林惠君提供
世界展望會處長-林惠君Podcast訪談。 圖/林惠君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協助國內因突發狀況,致使經濟陷於困境之特殊景況家庭度過艱難低谷。如先前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指揮中心宣布啟動全國防疫三級警戒,許多行業面臨停工、停產,而大多仰賴餐飲業為生的新住民家庭,配合政府「禁止內用」措施,導致生意下滑,間接影響家庭生計。此時,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經濟支持,以及社工定期訪視關懷,在這段時間陪伴遭逢疫情變故的特殊情況家庭,度過最艱辛的時刻。

四方報》與《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本期的「新住民看台灣」Podcast平台,邀請「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區處長-林惠君」上節目,與大家分享協助遭遇困境的弱勢新住民家庭多年經驗,讓原本岌岌可危的家庭穩住陣腳,也讓家長與孩子重燃希望,以及暢談台灣世界展望會服務新住民的項目等。

延伸閱讀:新北推新住民「10年願景」計畫 打造友善多元、第二個家!

台灣世界展望會主要負責經濟弱勢家庭的協助。 圖/林惠君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主要負責經濟弱勢家庭的協助。 圖/林惠君提供

台灣世界展望會主要負責經濟弱勢家庭的協助,並以兒少為焦點、家庭為中心及社區為基礎之服務模式等,並提供相關軟硬體資源,同時建立兒童保護網絡,協助其在成長階段獲得足夠資源。台灣世界展望會成立至今,已服務4萬5000名處於弱勢中的兒少,其中有5656名為就讀國中、小學、高中的新住民子女,佔了總服務人數的12.6%。

延伸閱讀:新住民瑞莎首投「12月18日公投」 提醒投票須注意4件事

苗栗縣大湖鄉武榮國小的學生拍攝紀錄片聽新住民媽媽說生命故事。 圖/林惠君提供苗栗縣大湖鄉武榮國小的學生拍攝紀錄片聽新住民媽媽說生命故事。 圖/林惠君提供

林惠君分享其中案例,有一位新住民媽媽自身就是展望會的成員,並且與同仁一起投入服務弱勢行動,同時在7年前向展望會提出「寄養家庭申請」,讓自己的住所成為安置受保護之個案的避風港,而寄養在此的孩童大多是「遲緩兒」,不過該名新住民媽媽仍憑一己之力,讓這些孩童們快樂成長。

南區處長林慧惠君女士協助斯里蘭卡的兒童教育。 圖/林惠君提供南區處長林慧惠君女士協助斯里蘭卡的兒童教育。 圖/林惠君提供

另外,在疫情期間,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遠距訪視最脆弱兒童的迫切需要,串聯全台約600位社工員不畏艱苦、堅守崗位,持續幫助弱勢家庭兒童,其中包括新住民弱勢家庭。例如:居住在苗栗的小蓁同學,家中缺乏遠距上課的設備,因新住民母親患有腦傷不太會操作手機,社工員擔心小蓁學習進度落後,並連結資源送上平板電腦及網卡給小蓁。

團體烘焙班和各種專班,廣邀新住民家庭媽媽參與。 圖/林惠君提供團體烘焙班和各種專班,廣邀新住民家庭媽媽參與。 圖/林惠君提供

最後,林惠君也提及三級警戒期間,針對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支助的弱勢家庭,有4800戶經濟弱勢家庭需要民生物資、4400戶需要緊急經濟協助,以及將近1500名兒童營養攝取不足,更多的是有超過7000名學齡中的青少年有網路設備資源的需求;故台灣世界展望會持續為弱勢家庭的權益與福利,同時包括新住民家庭的各種民生需求,向中央或地方政府盡力爭取,並呼籲經濟較為寬裕的新住民朋友可以藉由小額捐款,幫助來自同鄉的姊妹度過疫情難關。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