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勞動部擬重啟「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兼顧長短期需求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擬重啟「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  圖/取自freepik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擬重啟「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 圖/取自freepik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日前表示,目前正在評估重啟「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畫」,期望打破家庭一對一聘僱用外籍看護工的模式,改由長照居家服務單位當雇主,指派外籍看護工到有需求的家庭提供鐘點服務。勞動力發展署正與相關團體洽談中,但尚未決定何時重啟該計畫。

延伸閱讀:衛福部拍板放寬三族群免用巴氏量表評估 即可聘僱外籍看護

勞動力發展署正與相關團體洽談中,並評估如何設定服務對象。圖/取自freepik

勞動力發展署表示,過去曾試辦過外籍看護外展服務,但最終以失敗收場。蔡孟良署長認為,過去是擔心外展看護工會衝擊台灣勞工就業,也怕排擠長照資源,因此在適用對象、服務上有許多條件限制。若此次重啟計畫,首要工作為重新設計適用對象,讓服務量可達到經濟規模,並讓服務涵蓋更全面,兼顧長期、短期需求。

此外,雇主聘僱一名移工的成本相當高,而且也附帶許多管理責任,但若換成只購買外展看護工的鐘點服務,就可免除引進移工的繁瑣程序及逃逸風險,也不須考慮管理方面的問題。而此計畫也適合某些不需全日照護的人來使用。蔡孟良署長指出,目前也正在規劃要如何讓外展服務的量能可達到經濟規模,也正與相關團體洽談中,並評估如何設定服務對象,期盼能儘速重啟該計畫。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