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越南九旬老夫婦來台探親逾期 「擴大自行到案」助返家

內政部長林右昌、移民署長鐘景琨到桃園市觀音區,訪視逾期居留的越南籍老夫婦。 圖/桃園專勤隊提供
內政部長林右昌、移民署長鐘景琨到桃園市觀音區,訪視逾期居留的越南籍老夫婦。 圖/桃園專勤隊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來自越南的一對九旬高齡夫妻,去年來台探視遠嫁到台灣的兩個女兒,卻因行動不便且女兒工作忙碌,逾期停留長達93天,適逢內政部移民署本月起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陳姓老夫妻在專案開始推動的第二天,兩夫妻由女兒陪同主動至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桃園市專勤隊到案,繳清罰鍰4000元後,在2月7日由女兒陪同返鄉。

桃園市專勤隊表示,41歲的越南裔國人陳氏詩於2007年與國人婚配來台,於11年前取得台灣戶籍,桃園市專勤隊長荊少安指出,陳女的94歲老父陳宋及78歲老母阮氏心因疫情阻隔,思念嫁來台灣的女兒,於去年8月3日來台(停留效期90天),正因2人年邁,陳女擔心行動不便的雙親入出境安全,無法在停留效期內陪伴返鄉,因此忽略相關法律規定。

延伸閱讀:「回家路上,移定有我」移民署於台北車站宣導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越南籍陳姓老夫婦,透過移民署的翻譯人員表示,今天終於可以平安回家。圖/桃園市專勤隊提供

當陳女得知移民署正在推行「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每人只需裁罰2000元,且未來不用受到1至3年不得再入境的限制,又免遭收容的利多之下,本月2日陳女毫不猶豫地帶雙親前往投案;越南籍94和78歲的陳姓老夫婦,透過移民署的翻譯人員表示,感謝移民署讓他們免繳巨額罰款,今天終於可以平安回家。臨行前內政部長林右昌,也特地前來訪視,並歡迎兩位老夫妻下次來臺灣探視女兒,要記得遵守相關規定。

「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自2月1日開始到6月30日截止,未來修法裁罰金額將從新臺幣2,000元至1萬元加重到3萬元到15萬元,管制來臺期限更從3年提高到最高10年,因此若有符合規定的逾期外來人口想回家鄉,可撥打移民署專線「0800-024-881」洽詢。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