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大學開設越裔專班 新住民、移工實現大學夢

示意圖,大學授課現場  圖/翻攝自Pixabay
示意圖,大學授課現場 圖/翻攝自Pixabay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在台灣有不少移工或新住民內心都懷有大學夢,就讀大學的想法不曾消失,但卻不得其門而入。直至去年(2022),台灣首度開辦大學越裔專班,許多心中懷有大學夢的移工或新住民終於有機會圓夢。

越南籍移工丁氏香由於從小家境貧苦,年紀輕輕就開始工作,因此學歷只到高中畢業,在台灣工作10多年後終於有機會一圓大學夢。為了到學校上課,她不僅鼓起勇氣向主管爭取假日排休,還過著南北通勤、日夜顛倒的日子,但她甘之如飴,畢竟這個夢想花了20年才實現,她認為能夠上大學已經是很幸福的事了。

延伸閱讀:高雄新住民會館「時光紀視 母國記憶」主題展

丁氏香與家人合影。圖/丁氏香提供

台灣越裔總會會長陳凰鳳和理事長簡志榮認為,目前很多大專院校都面臨招生不足的困境,許多新住民或移工想就讀大學也不得其門而入,如果能有機會讓他們在台灣就讀大學,或許對學校改善招生不足的情況也能有所助益。於是從去年開始台灣越裔總會和開南大學合作開設越裔專班,即使在越南沒取得高中學歷,中文能力也不足以應付大學課程,可先透過專班先修中文課程,再上大學,而這項制度也替不少人開啟圓夢之路。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開南大學越裔專班學生合影。圖/開南大學提供

去年就讀於越裔專班的裴雪梅表示,她在越南時曾是大學生,但不忍父母背負經濟重擔而選擇休學來到台灣工作,這一待就是20年,不僅結婚也忙著賺照顧小孩,直到得知越裔專班的招生訊息,才想起當年的未竟之夢,在完成先修課程後也正式成為大學生,她也非常享受學習帶來的樂趣。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