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住民認識華人農曆新年 「除夕到初二」習俗、禁忌一次看

新住民認識華人農曆新年。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認識華人農曆新年。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今年春節假期自1月20日起連放10天,從小年夜一直放假到大年初八(1月29日)。在過年期間,貼春聯、準備年夜飯、拜拜都是必備行程,與家人團圓迎接全新的一年,不過也有許多習俗與禁忌要注意。本文整理了「除夕至初二」的過年習俗活動與禁忌,帶領新住民朋友一起認識這幾天的背後意義,和家人們開開心心過年吧。

  • 除夕(121日)

習俗:除夕晚上全家會一起圍爐吃年夜飯,年夜飯的菜色也由其含義如「長年菜」代表長壽、「菜頭」代表好彩頭、「魚」代表年年有餘、「鳳梨」代表好運旺來。要注意的是,吃魚時魚頭和魚尾不要吃,象徵「年年有餘」,吃長年菜時不能咬斷,代表年壽能「長長久久」。

吃完年夜飯後,長輩會發紅包給晚輩,有互討吉利、祈求平安的意思。另外,除夕也要「守歲」,通常從家人齊聚吃年夜飯開始,守歲至午夜12時,有祈求父母長壽之意。

禁忌:據傳在除夕夜洗衣服、曬衣服,會吸引鬼神注意,纏身於衣桿上招來厄運。另外,在除夕這天打碎物品,可以默念「歲歲平安」,或用紅紙將碎片包起來,放在供桌數日化解。除夕晚上睡覺時不能關燈,最好等到初一天亮時才關燈,帶來好運氣。

 

  • 初一(122日)

習俗:初一放鞭炮,祈求平安如意並增添熱鬧氣氛。民眾多會前往廟宇燒香、拜拜,順便向街坊鄰居拜年,這個行程就是俗稱的「走春」。初一時,許多宮廟也有「搶頭香」活動,相傳當日搶得拜第一柱香的人,會得到神明整年的眷顧和保佑。

禁忌:出嫁的女兒不宜回娘家,否則會給娘家帶來一整年壞運。當日也不宜掃地,以免掃走財運、好運;若非要掃地不可,必須「由外往內」打掃。

  • 初二(123日)

習俗: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嫁出去的女兒會帶著丈夫、兒女,回家向父母拜年。 在傳統上,回門禮忌諱單數,最好是成雙、與夫婿同行。此外,女兒必須攜帶一些禮品和紅包,分給娘家的小孩,禮金、禮品要準備雙數,象徵成雙成對。

禁忌:不宜午睡,否則一整年會懶洋洋、沒朝氣!也嚴禁大掃除、洗衣服,否則會把好運通通趕走。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