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生活新聞

新北移民署向新住民介紹「柬新年」 一同手作柬埔寨風味咖哩雞

柬埔寨籍講師梁麗群分享柬埔寨新年習俗。(圖/新北市服務站提供)
柬埔寨籍講師梁麗群分享柬埔寨新年習俗。(圖/新北市服務站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服務站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板橋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於1月15日在新北市服務站辦理家庭教育,邀請柬埔寨籍講師梁麗群分享柬埔寨過年習俗、與新住民一同手作柬埔寨風味咖哩雞,並邀請新住民一起防止非洲豬瘟進入台灣,約有25名新住民共同參與。

柬埔寨籍講師梁麗群已來台20餘年,她說,4月是柬埔寨的新年,統稱「柬新年」,是柬埔寨的三大節日之一,於每年的4月13至15日或14至16日舉行,為迎接柬新年到來,柬埔寨人會到市場準備年貨,此外到廟宇聽和尚誦經、唱歌跳舞。

延伸閱讀:屏東移民署攜手潮州鎮公所 透過鄰里長鼓勵逾期外來人口安心接種疫苗

柬新年一般訂為3天,第1天叫宋干日,國家宗教部會推定並發布宋干時辰,家家戶戶在這一天在門前擺桌子,放置水果、食品、一盆水(放入茉莉花、香水、祭品),等宋干到來的那一刻就燒香點蠟燭,迎接新年仙女,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柬埔寨的七位仙女都有不同的特徵、身穿不同的衣服、手持不同的武器。仙女下凡的順序,大仙女是週日,二仙女是週一,依此類推,每年宋干是星期幾,就由第幾個仙女騎著老虎下凡來跟去年的仙女交接,這天就是柬埔寨新年的開始。第2天,柬埔寨民眾會帶著食物到寺廟,贈送給和尚,希望他們能夠傳遞給過世的親人。第3天是新年的最後1天,家家會把自家的佛像用清水和花瓣洗淨,再用那些水給父母洗澡,孩子並向父母認罪,希望父母原諒自己的過錯,最後,父母給孩子潑水,希望孩子能在新的一年順利平安。

柬埔寨籍講師梁麗群現場製作柬埔寨風味咖哩雞。(圖/新北市服務站提供)柬埔寨籍講師梁麗群現場製作柬埔寨風味咖哩雞。(圖/新北市服務站提供)

課堂上梁講師也利用東南亞新香料、豐富蔬菜及雞肉,教導新住民一同製作柬埔寨風味的咖哩雞,製作過程現場香味陣陣撲鼻而來,令人食指大動。一位越南籍新住民武女士表示,原來柬埔寨過年家家戶戶迎仙女,覺得很浪漫,同時,柬埔寨風味的咖哩雞,吃起來新鮮又美味,自己回家也要試試看。

移民署向新住民朋友加強宣導非洲豬瘟防疫。(圖/新北市服務站提供)移民署向新住民朋友加強宣導非洲豬瘟防疫。(圖/新北市服務站提供)

課程中也邀請新住民一同防止非洲豬瘟進入台灣,即「不要自國外攜帶肉類產品入境」、「不要自國外網購肉類產品寄送臺灣」和「不要到國外畜牧場所參觀」,如有違規攜帶肉類製品入境,「最高可處新臺幣100萬元罰鍰」。此外,網購疫區肉品寄送到臺灣,最高更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延伸閱讀:國際豬瘟疫情嚴峻 移民署籲新住民齊防疫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長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振智表示,接觸不同的文化讓我們相互瞭解彼此,能孕育出相互信賴的優質社會。另外,年節將至,新住民及移工朋友難免懷念家鄉味,但千萬不能購買來歷不明肉品,建議選用有臺灣豬標章的優質肉製產品;如發現可疑案件,可至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通報,一起為防治豬瘟盡一分心。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