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NGO 為在台印尼族群消除不實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南洋台灣姐妹會與《MAFINDO》成員在2月7日從台灣與印尼連線,討論2023年的合作計畫  圖源: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南洋台灣姐妹會與《MAFINDO》成員在2月7日從台灣與印尼連線,討論2023年的合作計畫 圖源: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印尼事實查核組織《MAFINDO》,協同南洋台灣姊妹會一起合作,在今年推出一系列的媒體素養與事實查核推廣活動,幫助在台灣的印尼族群朋友,解決因為語言隔閡而產生的許多不實訊息。

現在在台生活的印尼人大約有25萬,但因為語言的不同,在資訊取得上相對弱勢,所以更容易成為錯誤資訊之下的受害者,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由台灣優質新聞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在2018年共同成立,並且取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認證,印尼事實查核組織《MAFINDO》的名稱是印尼文「印尼反詐欺毀謗團體」的縮寫,在2016年11月正式成立非營利的事實查核組織,透過事實查核、推廣媒體素養等多種管道打擊不實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logo。圖源: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

延伸閱讀:臺印尼簽署「印尼青農在台灣農場及農企業實習計畫

再加上由東南亞來台的新住民女性所組成南洋姊妹會,成員來自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緬甸、越南等多個東南亞國家,共同關懷移民與移工議題,這個推廣項目獲得總部位於新加坡的Google 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 APAC)獎助金支持,歷經三年的新冠疫情,終於在2023正式啟航。

印尼事實查核組織《MAFINDO》logo。圖源:翻攝自印尼查核組織網站

南洋姊妹會創辦人、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夏曉鵑表示:在台灣的印尼人身份大概可以分為因為來台的新住民、印尼移工以及印尼學生,不同族群面臨著不同問題,例如工作以及居留等相關的不實訊息,《MAFINDO》創辦人兼主席努戈羅和(Septiaji Eko Nugroho)表示:這是組織第一次向海外的印尼人推廣媒體素養與事實查核,除了在台灣的印尼社群容易受不實訊息傷害,這些新住民、移工們的家人們也常常會受到不肖份子詐騙,誤以為要支付費用來保障在台親人的安危。

在今年開啟的合作項目中,台灣查核中心與《MAFINDO》共同提供工具以及教育訓練,訓練南洋姊妹會成員成為種子教師透過實體或網路活動,草根組織串連等方式接觸台灣的印尼社群,南洋姊妹會也計畫在其Podcast節目「移?老娘開新房」推出數集印尼語的節目,討論錯誤資訊與闢謠。

延伸閱讀:印尼新住民「用17年考上英語教師」 郭翊姍投身臺灣教育

移?老娘開新房節目logo。圖源:翻攝自南洋台灣姊妹會網站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指出:「這個合作項目有三個目標:透過媒體素養教育培力在台的印尼社群、為印尼社群與印尼查核組織建立資訊管道,以及透過三個各有專業的組織合作,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尤其南洋姊妹會在台灣經營多年,有助於了解他們實際需求與在地生活的挑戰,陳慧敏表示,今年重點是讓台灣的印尼社群了解事實查核與認識印尼查核組織,並蒐集印尼社群常遭遇的錯誤資訊,建立相關的事實查核資料,當資料累積齊全,下一步就是向在台印尼人推廣《MAFINDO》的聊天機器人工具。

這個合作也並非第一個針對台灣新住民、移工社群的媒體素養推廣的項目,台灣查核中心在2022年曾推出實驗計畫,與菲律賓查核組織《VERA Files》合作,推動菲律賓識讀計畫,向菲律賓移工推廣事實查核與《VERA Files》的聊天機器人,為此次的印尼合作項目打下堅實基礎。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