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 新住民投票流程及注意事項

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將於明年1月13日登場  圖/翻攝自中選會YouTube
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將於明年1月13日登場 圖/翻攝自中選會YouTube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2024年1月13日為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以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符合投票資格的新住民朋友也能投出手中神聖的一票,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為新住民朋友整理了投票注意事項。

 延伸閱讀:攜手新住民共同護民主 公私齊心「後賄無期」

領選票時請務必攜帶本人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圖/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提供

新住民如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年滿20歲且有台灣戶籍,即擁有投票權。2024年1月13日將同時進行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

如為總統副總統選舉,新住民必須在中華民國設籍至少滿6個月才可行使投票權。而立法委員選舉,新住民則須在各選區內設籍至少滿4個月,才符合投票資格。

對此,內政部也提醒,新住民朋友如無法確定自己是否有投票權,可就近洽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查明。

延伸閱讀:移民署添45名生力軍 內政部長林右昌:盼成為國境最佳守門員

進到投票圈選處前,請聽從現場工作人員引導,耐心排隊等候。圖/翻攝自南投縣選舉委員會臉書

在投票當天也有幾點事項必須注意,投票時務必攜帶本人國民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

現場禁止攜帶手機及其他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投票所外會提供有暫放手機的地方)、禁止攜帶武器或危險物品、禁止故意撕毀選票、禁止喧擾或干擾他人投票、禁止將選票攜出投票所或出示他人。

此外,也禁止在選票上蓋私章、簽名或是按指印、塗改或加入任何文字或符號,否則該選票會被視為無效票。

延伸閱讀:移民署屏東站辦新住民模擬投票 新二代首投族也來參與

最後將選票投入票匭。圖/移民署南投縣服務站提供

新住民朋友如遇到買票或賄選等不法行為時,請勇於拒絕、蒐證並撥打反賄選檢舉專線:法務部 0800-024-099按4,一起維護乾淨選風。

更多有關新住民參與選舉投票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相關訊息可參閱中央選舉委員會「新住民專區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