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221世界母語日 多場「說母語」活動寓教於樂

每年的2月21日訂為國際母語日 圖/翻攝自教育部
每年的2月21日訂為國際母語日 圖/翻攝自教育部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出倡議,自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訂為國際母語日,目標是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母語是指一個人自幼習得的語言,通常是思考與交流最自然的工具。」聯合國世界母語日網站中也介紹世界各地的活動,並宣導為什麼保護語言多樣性很重要。

台灣也修法《國家語言發展法》將本土語(母語)於111學年納入108課綱國高中必修。除此之外,台灣各縣市很多單位也在世界母語日舉辦母語推廣活動響應世界母語日。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台北市教育局舉辦「快樂學母語,線上猜燈謎」活動。圖/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為呼應世界母語日保護寶貴的語言資產,也配合元宵節慶燈謎活動,台北市教育局舉辦「快樂學母語,線上猜燈謎」活動,並鼓勵學生學習及運用閩南語、客家語、原住民族語、越南語、印尼語、柬埔寨語及泰國語等台灣與東南亞語言。

台中市立圖書館即日起至3月底舉辦「2023多元閱讀繽紛季--五感玩閱讀.母語好生活」活動,主題結合「世界母語日」和「五感閱讀」,帶來本土及東南亞語系等各國母語文化,不論大人小孩都能在看書、逛展覽、聽講座以及動手玩的活動中說讀母語。

延伸閱讀:菲律賓新住民成立「菲台之音」 黃琦妮跨越國界為愛發聲

「2023多元閱讀繽紛季--五感玩閱讀.母語好生活」活動。圖/台中市立圖書館提供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推出「𨑨迌科學、學本土語言」系列活動,在2月11日、3月19日以台語進行科普知識解說服務,也透過各種導覽、互動、動畫以及教育活動,引起科學興趣。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花蓮分臺將於2月25日舉辦「母語說故事比賽」,題材不限,由參賽者自選故事主題,若與家人同臺說故事,還可獲得加分,第一名將頒發獎狀與 3,500 元圖書禮券。

延伸閱讀:菲律賓新住民成立「菲台之音」 黃琦妮跨越國界為愛發聲

「1095,文史工作室」,舉辦 【我們與母語的距離】活動。圖/1095,文史工作室提供

致力於推廣東南亞文化交流的「1095,文史工作室」,也在2月25日星期六舉辦 【 我們與母語的距離 】活動,邀請了泰國新二代「台泰鹿妹」王秋雯,以及印尼新住民文化講師陳妍蓁,以輕鬆的下午茶會,與大家分享學母語的資源以及對生活的轉變。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