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臺北水燈節彩虹橋放水燈祈福 民眾體驗東南亞傳統文化

臺北市政府於12月12日再松山錫口碼頭彩紅橋河濱公園舉辦2021臺北水燈節。(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臺北市政府於12月12日再松山錫口碼頭彩紅橋河濱公園舉辦2021臺北水燈節。(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紀佳宜

水燈節是東南亞地區國家重要的傳統節日,每年會在農曆九月或十月的月圓夜舉行。民眾會以鮮花製作水燈放入河中祈福。為了讓在台灣的新住民以及民眾也能夠體驗這項東南亞國家文化活動,臺北市政府於12月12日再松山錫口碼頭彩紅橋河濱公園舉辦2021臺北水燈節,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泰國、馬來西亞等駐台辦事處代表一同放水燈,即使防疫期間不能出國,也能體驗東南亞國家的水燈文化。

現場提供異國免費闖關活動。(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現場提供異國免費闖關活動。(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泰國水燈節裝飾品。(圖/潘喜玲提供)泰國水燈節裝飾品。(圖/潘喜玲提供)

水燈節是泰國、寮國、斯里蘭卡、柬埔寨和緬甸等信奉佛教國家的重要傳統節日,每年在泰曆的十二月十五日(農曆的九月或十月)月圓夜,民眾會將親手製作的水燈放入河中,象徵祈福、把厄運帶走、以及感謝河神帶來供養萬物的資源。傳統的水燈會以將香蕉樹幹切成圓柱狀,上面以鮮花做裝飾,有些人會在水燈內放入錢幣、指甲和頭髮,象徵厄運隨水流走。現在環保意識提升,在泰國近年來的水燈,製作材料也改用於可以食用的麵包等環境友善材料。

今年水燈節有傳統意象花形水燈和三角造型水燈,提供大小朋友動手做,完成後還可以寫下心願,到錫口碼頭的彩虹橋河濱公園施放,透過可愛竹勺盛裝水燈的方式,體驗更親近水岸的施放樂趣。重視環保的台北市在舉辦水燈節也顧慮到環保,水燈節活動民眾所施放的水燈,活動結束後由工作人員打撈起來,既環保又不失傳統意義。

活動現場異國表演。(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活動現場異國表演。(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新住民攜家帶眷,體驗水燈DIY活動。(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新住民攜家帶眷,體驗水燈DIY活動。(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今年的水燈造型,除有泰國傳統的水燈意象外,還有童趣圖案三角形水燈,讓夜晚的基隆河承載大家心願串起美麗星河,許多來自各國的新住民朋友們,在疫情期間回不去思念的家鄉,所以和親朋好友們至此一解鄉愁。此外,現場有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的精采表演和攤位,提供免費的道地美食和闖關活動,為促進地方經濟,主辦單位也提供饒河街夜市的50元折價劵,讓台灣民眾也能體驗異國文化,參加完活動後也能到饒河街夜市逛逛。

今年活動也邀請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等五個國家新移民、移工、華僑、留學生等一同參與文化交流體驗,除了有馬來西亞最有代表性的益智童玩Congkak(播棋),還有市面上吃不到的平民美食泰鄉米糕點,印尼也有世界文化遺產之稱的蠟染文化交流,菲律賓新移民分享菲律賓傳統燈籠竹紙帕羅。

延伸閱讀:瀟灑再現 放眼世界! 台中市新住民成果發表展創意

來自印尼的葉詩燕 (Valezka)小姐,很高興能分享印尼文化和美食給台灣人。(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來自印尼的葉詩燕 (Valezka)小姐,很高興能分享印尼文化和美食給台灣人。(圖/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嫁來台灣六年的泰國劉女士表示,她從一個也來自泰國的活動工作人員,得知水燈節資訊。也提到,很開心孩子們能夠參與泰國文化的節慶,如果有機會帶小孩回泰國體驗當地的水燈節,會先教導他們環保的重要性,像是先在浴缸裡放水燈,或是放完水燈後記得清理河流。

延伸閱讀:人氣美食隱身在南門市場裡 韓國YouTuber品嚐傳統老味道

來自印尼的葉詩燕 (Valezka)小姐,已來台灣讀書工作六年。身為世界印尼僑民聯誼會台灣分會一員,很高興能在此活動分享印尼文化和美食給台灣人,例如: 娘惹糕 (Kue Lapis)和馬鈴薯餡餅 (Risoles)。她也表示很珍惜能跟在台的印尼人,一起聚會交流的時光。

柯文哲市長放水燈,為大家祈福。(圖/台北市民政局提供)2021臺北水燈節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泰國、馬來西亞等駐台辦事處代表一同放水燈,體驗異國文化。(圖/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市長柯文哲也提到,水燈文化在東南亞國家是非常重要節慶,藉由放水燈,感謝河神帶來豐收的農作物和漁獲,也可以把一整年的壞運氣藉著水流慢慢漂走,並祈求來年好運。台北市是一個共融社會,他也期許未來讓水燈節活動,變成台北市的常態活動。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