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文化談新事】印尼緬甸新住民暢談母國民間習俗

新住民張麗英及林達暢談緬甸及印尼民間習俗  圖/移民署提供
新住民張麗英及林達暢談緬甸及印尼民間習俗 圖/移民署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與內政部移民署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臺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兩位新住民,分別是來自印尼的林達及來自緬甸的張麗英,暢談母國及當地華人社會的習俗與禁忌。【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

延伸閱讀:【文化談新事】越南新二代趙詩涵活出自己的人生

新住民林達分享印尼的習俗。圖/移民署提供

張麗英及林達皆出身華人家庭,因此他們對台灣許多傳統習俗及相關禁忌都不陌生。例如清明節時,與台灣一樣會去掃墓祭祖,鬼月(農曆七月)時,長輩也會要求小朋友晚上盡量不要出門,也不要去溪邊戲水。

延伸閱讀:文化談新事 越南新住民阮氏幸暢談跨國婚姻夫妻相處之道

新住民張麗英分享緬甸的習俗及傳說。圖/移民署提供

此外,兩人也分享了一些與台灣不同的喪葬習俗。林達分享,印尼雖然沒有普渡的習俗,但在南蘇拉威西島上,有個名為Torajan的村莊,每三年會舉辦一次鬼節慶典,將往生的親人的棺木打開,整理儀容、更換新的服裝後,抬著往生者在村內遊街,最後再封進新的棺木,放回石穴。張麗英也提到,在緬甸若有親人往生時會請僧侶到家中誦經,人們也會替僧侶準備袈裟及弘法時所需的備品,透過僧侶將功德迴向給往生者。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內政部移民署製作的Podcast節目《文化談新事》,每集都會邀請不同的新住民暢談人生經歷。圖/移民署提供

節目最後兩人也提到,對於許多民間習俗、傳統禁忌等都抱持敬畏且寧可信其有的心態,以求全家人平安。

移民署「文化談新事」Podcast 收聽連結

KK Box  SoundOn  Spotify  Apple Podcasts  Pocket Casts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