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台灣之光」--印尼木雕藝術家馬爹 賦予木雕的世界組曲

馬爹Made的木雕創作靈感來自在台灣的人事物。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底,在台灣的新住民總人數已破百萬。無論是來台灣求學,就業或是婚姻來到台灣的新住民,在台灣努力奮鬥的經歷,為台灣的多元文化增添了更精采的篇章。還有許多優秀的新住民在台灣的努力與成就,讓國際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看見台灣,這些成就卓越的新住民,為台灣在國際知名度創下完美典範,成為「新」台灣之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推出〈「新」台灣之光〉單元,為各位讀者採訪了這幾位非常愛台灣的新住民,藉由他們的卓越成就,讓台灣在國際舞台發揮能見度以及影響力的精采故事。

「新」台灣之光 – 馬爹(印尼)

在全球因為Covid-19疫情肆虐的這兩年,許多人事物也因為這場世紀瘟疫打亂了原本的生活,來自印尼的馬爹(Made Sukariawan)卻將這場危機化為轉機,重拾小時候對於木雕的夢想,馬爹的木雕作品也被國內外木雕藝術圈注意到,在這兩年應邀參加國內外多達數十場的展覽,成為台灣以及國際木雕藝術領域相當受矚目的新秀。

馬爹Made的木雕創作靈感來自在台灣的人事物。馬爹Made的木雕創作靈感來自在台灣的人事物。

談起與木雕的緣分,Made說:「我八歲就開始學木雕,木頭一直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因為爸爸是木工,從小家裡就到處是木材,小時候,馬爹對於舊木頭的紋理與觸感就產生極大的興趣,常趁爸爸不在家時,拿起工具學著大人雕刻木頭玩耍。

1999年馬爹在國際度假村Club Med工作,認識了來自台灣的女孩洪玲芳,兩人從Club Med峇里島,馬來西亞,日本以及馬爾地夫,也曾在普吉島經歷過南亞海嘯,一路扶持,直到2008年兩人結婚,愛相隨來台灣定居。

在Club Med已經練就一手好廚藝的馬爹,為了順利在台灣找到廚師的工作,根本來來不及學中文的情況下,硬是將歷年廚師證照考試的題目都背下來,以高分考取台灣的廚師證照,也在台灣的高檔西餐廳擔任廚師,有著令人羨慕的優渥薪資。

延伸閱讀:首位泰國新住民榮獲廣播金鐘獎 王書貞致力友善環境教育的先驅

印尼新住民木雕藝術家馬爹Made,具有與國際觀以及多元種族的包容性的木雕作品受到藝術以及文化界的關注。印尼新住民木雕藝術家馬爹Made,具有與國際觀以及多元種族的包容性的木雕作品受到藝術以及文化界的關注。

剛來台灣前幾年,馬爹休假時最喜歡去台灣的廟宇參觀,在廟裏面的雕塑藝術品也似乎重新啟動了馬爹的藝術靈魂。為了送給丈母娘的生日禮物,馬爹重拾起雕刻刀,也讓馬爹更確認,木雕藝術的創作,才是他人生下半輩子要做的事情。

正因為馬爹曾經有十多年在Club Med全世界跑透透的工作經驗,開啟了馬爹更寬廣的國際視野,馬爹的木雕創作靈感除了國際觀,更融入了台灣在地的特色。馬爹喜歡用廢棄的木材以及漂流木來做木雕創作,在收集材料時總喜歡跟回收站義工,跟環保隊員,跟淨灘志工,跟菜市場的大嬸聊天,馬爹在與台灣人的互動中融入台灣人情味以及愛,信手拈來找到的靈感創作。

馬爹在2019年參加台灣的木雕比賽,連台灣傳統的廟宇神像都能夠展現出充滿愛與活力的神韻,讓主辦單位及藝術界大為讚嘆。

延伸閱讀:印尼新住民馬爹Made木雕展在苗栗及台中展出 新住民藝術家相挺來表演

因為愛,來到台灣的印尼新住民木雕藝術家馬爹Made,具有與國際觀以及多元種族的包容性的木雕作品受到藝術以及文化界的關注,融合台灣傳統文化的作品,也在國際木雕界最權威的WWD國際木雕展(WWD  International Woodcarving Show)大放異彩,在加拿大以及印尼的國際木雕展,也讓馬爹充滿台灣味的木雕作品,在國際木雕藝術界大受好評。

在國際木雕藝術圈,以融入台灣文化的木雕作品打出知名度的馬爹,也被台灣的藝術圈注意到了,這兩年的參展邀約不斷。馬爹說:「藝術無國界,但是台灣賦予我的木雕作品最重要的靈魂」。因為愛,馬爹用木雕藝術,讓世界看見台灣。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