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猴痘來勢洶洶 衛福部開放猴痘疫苗預約接種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於記者會表示,猴痘疫苗接種預約登記  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於記者會表示,猴痘疫苗接種預約登記 圖/疾管署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猴痘疫情截至3月21日止,全台已出現10個本土病例,感染途徑以性接觸感染為主。皮膚科醫學會日前更決定於3月31日緊急加開研討會,以商討因應對策。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日前也開放第一階段猴痘疫苗接種預約。

延伸閱讀:衛福部建議在台灣工作的外籍人士定期HIV篩檢

猴痘水泡直徑約為1公分以上。圖/翻攝自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站

早在去年中旬,歐美各地已出現嚴重的猴痘疫情,直至今年3月1日,台灣才出首例本土病例。由於猴痘潛伏期為5至21天,皮膚科醫學會成員紛紛預警,猴痘本土病例恐在1個月內明顯增加,4月可能是快速增加期。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與植髮中心主治醫師鄭煜彬表示,猴痘潛伏期過後,將會出現發燒、畏寒、起水泡等症狀,需特別注意的是這時已具有傳染力。除皮膚接觸外,也可能經由飛沫傳染。

鄭煜彬提到,猴透與水痘症狀相當接近,與水痘不同是,猴痘出疹的部位會先從臉部開始長,之後再到四肢,最後才是軀幹。而猴痘的水泡較為粗獷,平均每顆直徑可達1公分以上。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第一階段猴痘疫苗接證登記流程。圖/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均表示,第一階段猴痘疫苗接種預約,除了雙北之外,其餘四都預約率皆不到一成。目前第一階段預約已額滿,後續將視實際接種情形,如有餘額,再評估開放第二輪預約。現階段只開放六都接踵,未來希望22縣市都至少有一個接種站。

疾管署也提醒,「近六個月內曾有高風險性行為」,如性病患者、多重性伴侶者、性交易服務者等都應接踵猴痘疫苗。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