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越南新住民成立「青青南鄉美食」 范氏青用料理推異國文化

越南新住民范氏青成立「青青南鄉美食」。 圖/范氏青提供
越南新住民范氏青成立「青青南鄉美食」。 圖/范氏青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 與IC之音FM97.5【新生報到-我們在台灣】合作,推出一系列精采的新住民在台灣的故事,本集節目邀請來自越南的新住民-范氏青,她自行創業成立「青青南鄉美食」,藉由緣分與丈夫相識,兩人決定再台灣定居、共度餘生,透過好廚藝讓更多人認識越南美食文化,不用出國就可以品嚐好吃的越南料理。【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也將本集節目編撰成中文、英文、越南文、泰文及印尼文等5種語系,讓更多讀者認識范氏青婚嫁來台、創業的心路歷程。

延伸閱讀:防堵非洲豬瘟入侵台灣 農委會點名「中越泰港澳」風險最高

范氏青創業成立「青青南鄉美食」,藉由緣分與丈夫相識,兩人決定再台灣定居。 圖/范氏青提供范氏青創業成立「青青南鄉美食」,藉由緣分與丈夫相識,兩人決定再台灣定居。 圖/范氏青提供

范氏青提及自己當時與台灣老公決定要結婚時,越南的家人都很反對,經過丈夫不斷地實際行動付出,感動家人。她說自己很幸運,遠嫁台灣後,遇到很好的夫家,家中的每個親戚對她都很照顧、疼愛、支持,尤其是生小孩、坐月子的時候,弟妹很貼心地幫她準備日常所需,讓她至今都很感謝。

延伸閱讀:新住民家長可憑居留證 幫「未成年子女」線上開數位帳戶!

2020年在新竹市學府路上成立「青青南鄉美食」。 圖/范氏青提供2020年在新竹市學府路上成立「青青南鄉美食」。 圖/范氏青提供

來台工作期間,范氏青因為語言優勢,而擔任仲介公司員工,協助同鄉解決生活疑難雜症,但她從小就有個夢想「開店」,成立自己的小吃店;雖然創業是一件非常艱辛的事情,於是她先從早餐店大廚開始做起,直至2020年在新竹市學府路上成立「青青南鄉美食」,希望透過店內美食,讓更多人認識越南的特色、文化,不用出國就可以吃到好吃的越南料理。

「青青南鄉美食」店內的招牌菜是「烤肉米線」。 圖/范氏青提供「青青南鄉美食」店內的招牌菜是「烤肉米線」。 圖/范氏青提供

「青青南鄉美食」店內的招牌菜是「烤肉米線」,清爽的口感令人胃口大開,此料理最特別的是選用「瘦肉」,因觀察到顧客需求,而特別進行改良。當初在疫情剛開始時選擇創業,時常擔心店裡沒有生意,因此住在台北、新豐、湖口的朋友,每個禮拜都特地到新竹捧場,希望可以繼續經營下去,讓范氏青非常感動,決定咬緊牙關繼續撐下去。

此外,范氏青也很注重孩子的教育,時常花時間陪伴孩子,讓兒子在學校裡向同學們介紹越南文化,還很大方地說「我媽媽是越南人」,甚至乖巧的兒子在假日也會到店裡擔任小小服務生,主動與客人介紹越南特色料理。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