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幫外籍人士介紹工作「違法」 雇主、介紹人最高罰60萬元!

幫外籍人士介紹工作「違法」,恐挨罰60萬元。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幫外籍人士介紹工作「違法」,恐挨罰60萬元。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根據《四方報》報導,不少餐飲業者或雇主家庭會透過熟人介紹聘雇員工,但聘雇前一定要記得檢視相關身分證件,以免聘雇到外國人非法工作,觸法挨罰得不償失。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聘僱外國人非法工作,雇主和介紹人都會受罰,最高可罰至60萬元或1年有期徒刑。

延伸閱讀:年底研擬鬆綁「移工入境來台」 勞動部:完整接種疫苗優先

台北市勞動局提醒雇主聘僱外國人須查證身分。 圖/台北勞動局提供台北市勞動局提醒雇主聘僱外國人須查證身分。 圖/台北勞動局提供

台北市勞動局表示,近日某家餐飲業者透過店內熟客介紹,聘雇一名外國人當服務員,沒想到對方竟是失聯外籍移工,讓雇主和媒介人皆面臨罰鍰。陳信瑜指出,聘雇外國人非法工作已觸犯《就業服務法》,可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若是5年內再犯者,恐面臨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60萬元以下罰金。

另外,仲介公司若靠介紹外國人非法工作賺取利益,例如:向雇主或外國人收取仲介費或介紹費,則會涉及刑事責任,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20萬元以下罰金。

延伸閱讀:好消息!移工「電子支付-跨境匯款」 統振首獲金管會許可

外國人和外籍學生可向勞動部申請工作許可。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外國人和外籍學生可向勞動部申請工作許可。 圖/翻攝自Pixabay圖庫

提醒雇主,遇到外國求職者,務必先詢問該外國人在台身分,並檢視與身分相關的正本證件,拍照或留下影檔自保,以避免損害自身權益。不僅雇主,一般民眾也切勿因一時熱心隨意介紹身分不明外國人給其他雇主,介紹前須先確認對方具有合法工作身份,以免連帶受罰。針對想在台灣工作的外國人,持有永久居留證外國人和外籍學生可向勞動部申請工作許可,至於外籍配偶則不用申請許可就能自行找工作。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