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新台灣之光」--王書貞的環境教育行動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王書貞致力友善環境教育的先驅。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底,在台灣的新住民總人數已破百萬。無論是來台灣求學,就業或是婚姻來到台灣的新住民,在台灣努力奮鬥的經歷,為台灣的多元文化增添了更精采的篇章。還有許多優秀的新住民在台灣的努力與成就,讓國際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看見台灣,這些成就卓越的新住民,為台灣在國際知名度創下完美典範,成為「新」台灣之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推出〈「新」台灣之光〉單元,為各位讀者採訪了這幾位非常愛台灣的新住民,藉由他們的卓越成就,讓台灣在國際舞台發揮能見度以及影響力的精采故事。

「新」台灣之光 – 王書貞(泰國)

王書貞為首位榮獲廣播金鐘獎的泰國新住民。王書貞為首位榮獲廣播金鐘獎的泰國新住民。

曾經三度拿到廣播金鐘獎的王書貞,優美的聲音以及字正腔圓的中文發音,很難讓人聯想到,其實她是來自於泰國的新住民。

在泰國清邁出生的王書貞,來台灣的經歷其實就像歷史課本裡所描述的中國近代史,王書貞的祖父是上個世紀中期,跟著孫立人將軍從大陸到泰緬邊境的軍隊,而王書貞的爸媽出生於緬甸,出生於泰國清邁的王書貞,小學時,全家有機會申請搬來台灣。

或許是全家一路顛沛流離的這段歷史,小時候的王書貞也曾經對於家鄉的歸屬感有些疑惑。

剛搬來台灣時住在台大實驗農場旁,這裡的蛙叫鳥鳴,讓王書貞想起了泰國清邁的老家,大自然的聲音,讓年幼的王書貞有著回家的安全感。

高中時王書貞參加森林探索營隊,有機會走進高山森林裡,在自然的環境裡讓王書貞想起童年時的泰國清邁,也或許王書貞的基因裡本來就有著與山林鏈結的熟悉感,讓王書貞對自然生態產生極大的興趣,也正式開啟了王書貞與環境教育的連結。

延伸閱讀:首位泰國新住民榮獲廣播金鐘獎 王書貞致力友善環境教育的先驅

王書貞為首位榮獲廣播金鐘獎的泰國新住民。成年後曾與父母回去泰國清邁老家。

大學時學的是新聞傳播,畢業後的王書貞也成為廣播電台的主持人,還拿下三座金鐘獎。對於自然生態教育一直都很關注的王書貞,也在2010年創立台灣首家環境教育的社會企業,【環境友善種子】,積極地到處演講以及辦理各項環境教育的課程,以實際的行動來推廣保護環境的重要課題。

也或許是因為王書貞與家人那段顛沛流離的歷史背景,家鄉與祖籍是來自於甚麼地方並不重要,最後落地生根的地方就是家。所有人都是在住同一個地球村,享用著地球的資源,呼吸著同樣的氧氣,照耀著同樣的陽光。跨越種族與國籍的思維,地球才是所有人的家。

延伸閱讀:母親14年在台幫傭 成就阮秋姮翻轉人生 成為新台灣之光

王書貞積極地協助公家單位部門以及學校,企業公司推動環境教育。王書貞積極地協助公家單位部門以及學校,企業公司推動環境教育。

王書貞致力於環境教育的推廣,也得到許多國內外企業及單位的認可,多次前往國際環保教育協會發表及分享經驗,也獲邀至國際權威的TED大會演講,更被國際企業如阿里巴巴,微軟,國際銀行邀請進行企業的環境教育課程。藉由王書貞的分享,讓國際認識到台灣對於環境教育的努力成果,也讓台灣的環境教育的表現,在國際環境教育的領域裡獲得很好的評價,也讓全世界藉由王書貞的環境教育推廣,看見重視環保的台灣。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