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媽媽快看!75歲以上長者如何打疫苗 全台各縣市措施一次看

 7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各縣市措施一次看。 圖/翻攝自《中央社》
7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各縣市措施一次看。 圖/翻攝自《中央社》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高銘佐

日本援助我國的124萬劑AZ疫苗開放第一類到第六類對象接種,包含長照機構工作人員及住民、洗腎患者以及75歲以上長者,指揮中心已陸續將疫苗運送至各縣市政府。這波疫苗開放75歲以上長者(含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施打,接種者要帶身分證件或健保卡,不限其居住地或戶籍地,就近完成接種作業。《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彙整各縣市措施及服務長者方式等資訊,提供讀者參考。

日本提供124萬劑AZ疫苗,施打對象分5大類。 圖/指揮中心提供日本提供124萬劑AZ疫苗,施打對象分5大類。 圖/指揮中心提供

  • 台北市

台北市提供85歲以上以及原住民65歲以上長者施打,總共175個施打據點。6月13日起早8時開放民眾「上網預約」,5個步驟就能預約掛號;若無法上網預約,會透過里幹事發放通知單給長者。非設籍台北市的85歲以上長輩,可於6月15日、16日向區公所、里辦公室登記,使台北市府統計人數。

  • 新北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開放居住在新北但未設籍的長者(原住民75歲以上),6月15日至17日下午5點可向里長、區公所填寫意願調查表或電話登記,後續再依區公所公布、通知時間和地點前往接種。 

將分區、分里、分時段、分流施打,第一階段開放85歲以上長者共7500名、第1至3類造冊對象共5600名施打,請長者依照里長安排,前往指定分區、時段與地點分流施打,如未接獲通知,可打電話詢問區公所或里長,各區公所都有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專線,服務時間早上8時至晚上8時。

  • 桃園市

桃園市規劃先讓81歲以上長者、7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接種。88歲以上、84歲以上、81歲以上長者,分別在6月15日至17日,每日上午分成8時30分、9時30分、10時30分、11時30分等4時段接種,長者們僅須在指定時段前30分鐘抵達社區疫苗接種站,可由一名家人陪同。

  • 台中市

台中市85歲以上長者優先施打,29區快打站佈置完成,長輩於住家收到注射通知單後,6月15到17日就近到各區的快打站施打疫苗,不用預約,全市共64處疫苗快打站。

  • 台南市

台南市6月15至20日率先由85歲以上、75歲以上領有重大傷病卡,以及75歲以上具有原住民身分者施打;85歲以上長者全數由區公所里幹事個別通知,以在地合約診所與衛生所為主要施打地點,無須預約。

  • 高雄市

高雄市設置129處社區接種站,6月15日起為長者施打,不用預約,接到通知單的長者,按照通知時間、地點前往施打;第一波6月15日至17日為87歲以上長者施打;第二波6月18日至22日,為80到86歲長者施打;第三波6月23日起,為75歲到79歲長者施打。此外,各處疫苗站均設置「停車區、家屬等候區、長輩報到區、等候區、問診區、接種區、休息區」等作業空間,做好人員分流,提供完善的施打環境。 

延伸閱讀:注意!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6/28 指揮中心:12大措施出爐

  • 基隆市

基隆市由里幹事、里長發送接種通知單,長者不需預約,原則以年紀較大優先。行動不便的長者會安排接駁,到指定地點施打疫苗。

  • 新竹縣

新竹縣分成3梯次接種,87歲以上和77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戶籍不在新竹縣、符合資格的居民長者也可以申請優先打,縣府會統一造冊通知長者,請長者依通知書上的施打站地點、時間接種疫苗,6月15日起陸續施打。

  • 新竹市

新竹市以81歲以上長者、7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為優先,規劃6處疫苗施打站,於6月14日起開始施打、免預約,里鄰長會投遞接種通知書,長者依通知書上的施打站地點、時間接種疫苗。 

  • 苗栗縣

苗栗預約系統大塞車,緊急暫緩,接下來改為年齡分制,免預約,6月15日起先由85歲以上長輩施打,越高齡越優先。

  • 彰化縣

75歲以上長者6月13日起以電話預約,每通話預約上限2人,2人需為配偶或直系親屬;縣內307處社區關懷據點及C據點共餐的人,已完成造冊,不必再預約,會主動前往社區接種。

  • 南投縣

疫苗數量有限,現階段以主動預約施打為主。6月15日起開放預約,一通電話可預約2人,且不限戶籍,額滿為止,不受理現場登記。除電話預約外,同時也提供網路預約的僅埔里基督教醫院、竹山秀傳醫院、南投基督教醫院等3家,籲請民眾留意。

 

  • 雲林縣

雲林縣獲配2萬4000劑AZ疫苗,縣府規劃1萬3000劑提供給75歲以上長者施打,全縣20鄉鎮同步6月15日起同步開打,由於疫苗有限,細分85歲以上、80至84歲、75歲至79歲3階段視中央撥補疫苗數量陸續開放施打,會由村里幹事通知長者,依通知單時間、地點前往接種。

  • 嘉義縣

嘉義縣6月15日起優先提供85歲長者接種,透過轄內4家醫院、18鄉鎮市衛生所、43家合約診所,除阿里山鄉、大埔鄉在衛生所接種外,規劃16鄉鎮市社區擴大接種站。

  • 嘉義市

嘉義市規劃85歲以上長者優先施打,6月15至17日在港坪運動公園體育館進行接種,一律由里長、里幹事通知,不開放現場報名。

  • 屏東縣

屏東縣6月15日起開放疫苗接種,屏東縣府鼓勵由一位家屬陪同長者接種疫苗。第一批為85歲以上長者;75歲以上、未滿85歲的長者,依中央疫苗撥補數量,依照年齡級距,由村里幹事、村里長依居住地,通知施打時間及地點。

  • 宜蘭縣

宜蘭縣88歲以上長者、78歲以上原住民長者,6月16日起按照身分證字號分流施打。

  • 花蓮縣

6月15日起開放民眾接種疫苗,花蓮縣府公佈首批長輩接種資格為「90歲以上、原住民85歲以上」的長輩;75歲以上長者(含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待中央第2波疫苗到位後,依數量陸續安排接種,會在13鄉鎮市規劃施打站。

  • 台東縣

中央首批配發8000劑AZ疫苗6月12日到位,6月13日起開放第一類醫事人員、養護機構工作人員、洗腎患者及75歲以上設籍台東長者4類對象預約施打,由於台東幅員廣,要完成長者接種難度高,將動員機動接種隊至安養護機構為民眾接種。

延伸閱讀:三級警戒延長!經濟部推出新令 「超商、賣場」管制一次看

  • 澎湖縣

澎湖分配到12300劑AZ疫苗, 6月15日送達澎湖,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規劃6月16日開打,採預約、分流方式,根據推估可打到第6類75歲以上長者,澎湖縣75歲以上長者,已發函各鄉市公所協請村里辦公室造冊,屆時請長者持健保卡至社區接種站施打。

  • 金門縣

金門縣政府於6月16日起提供75歲以上長者(具原住民身分者為65歲以上)依造冊前往4大場館接種;小金門(烈嶼鄉)與大金門9間合約醫療院所同步於6月15日按預約順序施打疫苗。此外,金門9家合約院所提供接種服務,包括:衛福部金門醫院院本部及烈嶼院區、5鄉鎮衛生所、傅仰賢診所、陳水湖診所、吾家內心情診所。接受75歲以上長者以居住地為主,預約接種。

  • 連江縣

75歲以上長者,由各鄉公所造冊後通知施打。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