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篩檢篇!移工快篩費用與休假權益問答一次看

快篩站正在進行快篩 (圖/經濟部)
快篩站正在進行快篩 (圖/經濟部)

國內疫情仍未解除三級警戒,篩檢、隔離和治療的費用和相關規定卻十分繁雜,對此,非營利組織1095特地在臉書貼出問答集,並且翻譯成多國語言,讓移工朋友們也能清楚了解篩檢、隔離的相關規流程以及應該保有的權益。

針對疫情期間篩檢部分,若民眾是經由政府疫調後被通知做快篩,則費用全免。若是外籍人士,則可以主動前往各縣市快篩站篩檢,費用同樣全免。而勞工在等待快篩結果期間,可以向公司請病假,薪資則是半薪計算。以下是詳細的篩檢權利QA:

Q:若我被通知需要做快篩,費用多少?

A:若你曾於疫情高風險區活動,或確定跟確診者有密切接觸,或與確診者足跡重疊且出現疑似症狀的人,經疫調後匡列,前往快篩站篩檢,費用為免費。

6月12日起,不須被匡列,不分身分,所有符合上述條件之外籍人士皆可主動前往各縣市快篩站篩檢,費用一樣免費。(費用由疾管署支應)

推薦閱讀:南投啟動多語防疫宣傳車 加強移工疫情須知

自萬華茶室爆發疫情以來,移民署推出「外籍人士安心採檢防疫專案」,以不收費、不通報、不查處為原則,鼓勵不論是失聯、不合法或簽證逾期的移工,都可以主動到快篩站篩檢,確認自己的健康狀況。移民署發現,有很多外籍移工因為身分問題不敢去篩檢,生病了也只是自己買藥吃,因此公開保證,移工絕對不會因為出面篩檢被懲罰或遣返回國。

另外政府也推出「LINE@移點通」,加入後會主動推播最新消息,也可以查詢移工權益網站、多語廣播電台,以及防疫宣導訊息。

全國指定採檢院所地圖:https://antiflu.cdc.gov.tw/ExaminationCounter#

推薦閱讀:外籍人士也可接種!北市開放72歲以上打疫苗 6/30起預約

加入LINE移點通,可收到關於移工或防疫的相關資訊 (圖/勞動部)加入LINE移點通,可收到關於移工或防疫的相關資訊 (圖/勞動部)

Q:若我被通知需要做快篩,但仍在等待,無法出勤期間,我可以請什麼假?薪資如何算?

A:如果勞工尚未拿到衛生主管機關開立的隔離通知書,可申請普通傷病假(半薪)

如果勞工工作單位基於防疫或其他考量自主停業,要求員工不要出勤,等待篩檢、等待工作場合清潔消毒,雇主則應照給工資(全薪)。雇主未落實防疫措施,而被主管機關勒令停業,雇主也需給付工資(全薪)。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