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九份紅燈籠祭 打造九份古典風華越夜越美麗

紅燈籠照耀夜晚的九份山城  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紅燈籠照耀夜晚的九份山城 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曾經是外國觀光客票選來台必遊景點第一名的九份,這幾年因為疫情影響,少了外國觀光客而沉寂了三年。國門開放後,為了迎接更多的外國觀光客以及台灣旅客重遊九份,新北市政府首度舉辦的「九份紅燈籠祭」,以九份當地傳統的「持火把巡山祈福」的習俗,以紅燈籠祭串連數個九份知名景點。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舉首度舉辦的「九份紅燈籠祭」,串連數個九份知名景點,其中昇平戲院、五番坑公園、金山岩更設置了不同樣式及主題的紅燈籠,即日起至3月26日每晚6點到10點將點亮山城中的紅燈籠,帶領遊客藉由賞燈來欣賞黃金山城之美。

延伸閱讀:世界母語日 新北圖書館邀新住民同歡

活動期間遊客還可以在九份租借旗袍夜遊九份。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最近推出4K數位版重新搬上電影院,讓大家回味這部33年前曾榮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台灣電影第一次在世界影展得到最高榮譽的經典電影,也因為這部電影讓九份這個曾因礦業繁華,淘金客湧入成為黃金山城,但資源被開採殆盡後也隨之沒落的山城小鎮,又重新被注意到。

在日本旅遊書裡曾介紹宮崎駿導演的代表作之一《神隱少女》,也是取景自九份,即便吉卜力工作室和宮崎駿都曾出面否認,在日本觀光客中掀起話題。

延伸閱讀:「2023掀風潮」數位藝術顛覆基隆冬雨新玩法

五番坑公園內來自日本香川縣琴平町的金燈籠。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九份早年盛產金礦,當時有個傳說,當地的金礦必須用火把照亮才能看得清楚,因此後來也據此傳說發展出祈福慶典節慶「九份火把節」,人們手舉火把、手綁土地公祝福的紅絲帶進入山中,以尋得礦脈滿載而歸。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表示,過去的九份火把節,雖然有祝福的意涵,但火把比較不安全,因此希望結合火把節祈福的傳統以及九份紅燈籠的祝福意涵,重新打造「九份紅燈籠」品牌。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金山岩月老廟前的粉紅色燈籠。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在昇平戲院戲院前拉起繪有九份字樣的燈籠海,在五番坑公園還設置了來自日本香川縣琴平町的金燈籠,象徵台日友好情誼,身為在地月老廟的金山岩更營造出浪漫氛圍,以粉紅色系為基底創作出宛如粉紅泡泡的燈籠。

九份獨特的山坡建築、戲院等景色映入觀眾眼簾,淘金小鎮開始轉往觀光發展,成為國外旅客必訪景點。充滿歷史痕跡的故事,後續也有其他電影如《戀戀風塵》《多桑》取景掀起討論,除了美食、美景的觀光賣點,充滿人文的一面也成為九份特色。

延伸閱讀:春暖花開 全台賞櫻景點整理

昇平戲院前的燈籠海。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九份紅燈籠祭活動到3月26日為止,九份商圈遊客服務中心將免費派發祈福卡,讓旅客寫下祝福與願望,並掛在豎崎路小公園及五番坑公園的圓滿燈籠。活動與多間九份商店合作,推出「新北幣」優惠方案,只要掃描活動專屬QR Code(需預先下載新北行動支付應用程式),即可獲贈100點優惠券,可於九份合作商店使用,名額限量4千個,送完即止!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