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六月實施新制度 夏季電費、房貸補助、動滋券等生活訊息整理

500元動滋券將於今年6/1起開放領取及使用 圖/行政院
500元動滋券將於今年6/1起開放領取及使用 圖/行政院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從6月1號開始,政府公布多項新政策,包括夏季電費調整、口罩配戴新規、以及年輕族群的文化成年禮金、青春動滋券等,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特別為新住民朋友們,整理出新政策懶人包,快速了解內容。

1. 夏季電費啟動

針對6月1日起實施的夏季電費調整部分,台灣電力公司表示、依據每個月用電量,超過120度以上的電費,調整幅度會介於13%到28%,根據2022年統計,在非夏季期間每戶平均一個月用電量是294度,到了夏季則增加至428度,也使每月電費平均增加約479元。

夏季電費漲幅表。圖/翻攝無痛教學 KiKiNote臉書

延伸閱讀: 移民法修法三讀通過 外籍人才配偶及子女可隨同申請永居

2. 口罩配戴規定

口罩配戴的相關規定,除了原先開放的交通運輸工具外,乘坐救護車、進出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身心障礙服務機構以及兒童及少年服務機構等,則不再強制戴口罩,但進出醫院、衛生福利部等醫事機構,仍然強制要戴口罩,違規將會面臨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的罰鍰。

調整口罩規定簡章。圖/衛生福利部疾管署提供

延伸閱讀: 走出家變低潮 嘉義高商越南新二代 獲頒總統教育獎

3. 基北北桃通勤月票

基隆、台北、新北以及桃園新上路的1200公共運輸月票,則將於6月15日開始發售,正式使用時間從7月1日起,民眾可持悠遊卡到人工售票櫃台或自動加值機,設定購買通勤月票。

4. 舊車換新補助金

有交通工具的民眾,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特別針對舊車換新車,從6月1日起加碼補助金至1萬6000元,車籍在新竹縣市、苗栗者最高能領到1萬9100元,希望增加民眾汰換意願,減少空氣汙染保護環境,

5. 青春動滋券

另外教育部體育署也提出,為培育青少年族群參與運動、以及欣賞體育賽事的習慣,每年針對16至22歲、具有台灣戶籍的年輕人,每人發放500元的青春動滋券,符合資格者,可從6月1日起至年底,到動滋網站領取,採用電子錢包方式、可用於運動產業消費抵用

文化部發放成年禮金簡章。圖/文化部提供

延伸閱讀: 泰國食品企業領軍學生媒體參訪屏東 向台灣取經農業觀光

6. 文化成年禮金

文化部也跟著推出文化成年禮金政策,針對18至21歲,具中華民國國籍或符合資格的外國人士等,領取價值1200元的文化成年禮金,從6月6日起,下載「文化幣」APP,完成註冊登記及身份驗證後,即可領取並到全台灣各個藝文展區做使用,為年輕族群們增進藝文體驗機會。

7. 房貸補貼3萬

最後,為補助中產階級以下房屋貸款,將實施「中產以下自用住宅貸款戶支持專案」,從6月1日開放申請,期限至年底,估計將有55萬住戶受惠,第一波審核最快7月初通過,通過者將能夠領到三萬元的房貸支持金。

內政部長特別強調,貸款專案只開放在內政部營建署官方網站申請,全程採線上申請,不會有任何簡訊、電子郵件跟電話通知,請民眾小心預防詐騙。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