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氣候變遷影響 菲律賓洋蔥飆天價 每公斤漲到800披索

菲律賓洋蔥飆天價  圖/翻攝自ABS_CBN
菲律賓洋蔥飆天價 圖/翻攝自ABS_CBN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林純玉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氣候變遷下糧食危機日益嚴重,近年來全世界各地的農作物,也因為氣候變遷影響產情大亂,嚴重影響民生物資的供給需求。

在熱帶的菲律賓1年只能收成一次,農民多數都賣給貿易商冷凍保存。貿易商去年3月以每公斤30披索收購的庫存,到了年底防疫解封,家庭團圓過耶誕需求增加,出現破天荒的漲幅。近日,菲律賓的洋蔥飆天價,上個月前洋蔥價格漲到1公斤250披索,已經讓菲律賓民眾大喊吃不消,現在竟然飆天價到一公斤到800披索,折合台幣要400多元,洋蔥的價格竟已經遠高於菲律賓法定的每日最低工資。一小顆洋蔥竟也要台幣近50元,比買肉還要貴。

延伸閱讀:印尼新住民水水媽媽發揮創意 蛋糕形狀的薑黃飯慶祝先生生日

菲律賓新人用一大串洋蔥做捧花 圖/翻攝自ABS_CBN

菲律賓料理常以洋蔥加糖烹煮,也是各種炸物沾醬必須,洋蔥這種庶民食材現在竟變成吃不起的奢侈品,網路民怨不斷。

菲律賓當局努力想把價格壓回每公斤200披索以內,緊急批准進口2萬1000噸洋蔥。民間強力要求打擊盤商、貿易商哄抬炒作,不過短期價格仍然不見回落。

菲律賓的糖、鹽、白米等基本糧食,過去也發生過短缺造成的價格飆漲,反映出農業政策的不足,農作物產量低,成本高,灌溉與農業機械投資不足,缺乏冷藏設備與產業道路,加上菲律賓多雨又多颱風的威脅,使得菲律賓農民數量雖占總人口的四分之一,但卻只能貢獻整體GDP的10%,而且大多數農民都是佃農,平均年齡57歲,產量不足要靠進口。

延伸閱讀:法籍老外攜好友逛大稻埕 品嚐古早味台式早餐

菲律賓民眾上街抗議洋蔥及農產品等物價飆升 圖/翻攝自ABS_CBN

去年夏天兩場強烈颱風過後,農業部就已經預測根莖類作物會受創短缺,議員嗆小馬可仕什麼也沒做,前朝的農業部長達爾也說,如果早在去年8月啟動進口,就能避免現在窘況,這是計畫不周。

經濟學家指出,現在進口洋蔥,會碰上2月主要的本地收穫季節,一旦收穫和進口同時進入市場,價格可能會暴跌,對農民又是衝擊傷害。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