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石碇千島湖 台北慢遊私房美景

位在新北市石碇區的千島湖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位在新北市石碇區的千島湖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蕭惟仁

自從國道五號雪山隧道開通之後,縮短了台北前往宜蘭的車行距離,原本交通繁忙的台九線北宜公路,少了匆忙趕路行程,這條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反而成為旅客假日慢遊小旅行的秘境。

位於北宜公路台9線27公里處石碇區的永安里,有處眺望翡翠水庫美景的秘境,碧綠的湖水與山巒交疊的絕美景色,「石碇千島湖」,成為台九線上最熱門的慢遊私房景點。

延伸閱讀:日月潭龍鳳宮 泰國遊客來台朝聖的最美月老廟

千島湖的鱷魚島宛如在湖面沉睡的鱷魚。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千島湖原為新北市石碇區的小聚落,但因翡翠水庫的興建而消失,自此山巒、及湖泊形成千島湖的景觀特色。原為石碇最大聚落之一的碧山村,因水庫興建而沉入水中,只剩山脊露出水面,因外觀與鱷魚相似,因此被稱為「鱷魚島」,現在成為熱門的拍照私房景點。

延伸閱讀:英國知名作家來台《泰晤士報》專欄報導台灣之美

古道上的淡蘭吊橋。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除了千島湖之外,石碇還有許多自然及人文景點,例如淡蘭古道及石碇老街。淡蘭古道為清朝時期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的主要交通路線,橫跨現在的台北、新北、基隆、宜蘭等4個縣市,其中通過石碇的這段古道路面較為平緩,非常適合親子共遊,「淡蘭吊橋」也是這段古道上的著名地標。

延伸閱讀:逾期外來人士現身輕罰 移民署協助你(妳)回家

石碇著名的「不見天街」。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走訪完自然景觀後可至石碇老街進一步了解當地的人文歷史。石碇早期以製茶業與煤礦業為主要經濟來源,老街是石碇最早開發的區域,房屋以石頭為主要建材,共分為東街與西街。其中,較著名的百年豆腐老店以及「不見天街」(指道路被天花板或遮雨棚蓋住,看不見天空)都在東街。

藏身在山中的石碇,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悠久的人文歷史,無論是千島湖、淡蘭古道、石碇老街都是人類與大自然共同留下的印記,也是專屬於石碇的自然人文特色。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