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攜帶肉品入境違規大增 防堵非洲豬瘟別輕忽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醒民眾攜帶肉品入境將會遭受到罰款 圖/翻攝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臉書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醒民眾攜帶肉品入境將會遭受到罰款 圖/翻攝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臉書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亞洲地區除了台灣以及日本不是非洲豬瘟疫區外,其他國家幾乎都受到影響,但隨著邊境解封,攜帶豬肉製品的違規件數卻明顯增加,自2023年1月的32件起,至4月已經增加到74件,為了防止非洲豬瘟病毒入侵,農委會防檢局在全台灣國際機場和港口加強執法,針對一些曾發現非洲豬瘟病毒案例的國家和地區,如中國、香港、澳門、越南和馬來西亞等,加強了入境航班的檢驗工作。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醒民眾不要再帶肉品入境。圖/翻攝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臉書

延伸閱讀: 衛服部食藥署查驗印尼辣醬及多款東南亞食品含超標有毒物質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從4月10日起到5月10日的一個月期間,總共有170件違規攜帶動植物產品的情況被發現,其中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如香腸、火腿、肉鬆蛋捲等的案例最為普遍,而違規攜帶水果和木頭等植物產品的情況也相當常見。

防檢局進一步指出,會將違規攜帶的肉品送往家畜衛生所進行檢驗,至今仍然不斷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防檢局的防疫犬會仔細檢查包裹。圖/翻攝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臉書

延伸閱讀: 高雄市加強登革熱防治 針對外籍移工推出多項採檢獎勵

縱使部分遭到裁罰的旅客聲稱是因為太久沒出國,而忘記相關的防檢規定、或是回鄉探親時沒有注意到土產被放入行李中,無論原因為何,違規者都會依據防疫規定而罰款20萬元。

非洲豬瘟應變中心也再次提醒民眾,不管出去哪裡,在返回台灣時一定要確認行李內容,避免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如果有疑問,也可以在入境時主動向機場或港口的動植物檢疫櫃檯查詢申報事項,以避免被罰款。

此外,防檢局也特別強調,第一次發現違規攜帶肉品的罰款金額為20萬元,如果再次被發現,將面臨100萬元的罰款,提醒民眾務必小心注意。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