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

「中高齡就業趨勢報告」企業聘用中高齡人力 改善缺工問題

近期人力銀行舉辦「友善中高齡企業論壇」,圖為示意圖 圖/翻攝自104人力銀行
近期人力銀行舉辦「友善中高齡企業論壇」,圖為示意圖 圖/翻攝自104人力銀行
新住民全球新聞網】編輯/葉 昕

近期人力銀行舉辦「友善中高齡企業論壇」,並且發布《中高齡就業趨勢報告》,指出企業徵才歡迎中高齡的意願4年來成長1.66倍,屬於「中度偏高」,但有意願不等於真的聘用,還是必須改變現有思維,才能落實與銀髮族共識,有效因應缺工和少子化的雙重壓力。

企業歡迎中高齡的工作機會數、占比、以及意願度皆穩定攀升。圖/人力銀行提供

透過人力銀行調查,台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將超過 20%,此外目前最缺工的三大類產業,住宿、餐飲、和服務業,平均每月缺工23.8萬人,批發、零售與直銷業,缺工19.8萬人,電子、軟體和半導體等,則缺工18.1萬人,雖然部分企業招募時會勾選「歡迎中高齡」,但實際邀約中高齡的「招募友善率排名」,在缺工產業中仍有待提升,尤其是住宿、餐飲與批發商等,友善率都低於50%。

立法院三讀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圖/行政院提供

延伸閱讀:夫妻有愛無礙 移民署與新住民共遊板橋林家花園

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表示,缺工的產業可能不曉得中高齡是多元人力來源之一,或是也不了解實際該怎麼運用,如果有適切與友善的聘用方法,相信能緩解當前缺工壓力,為此人力銀行透過《中高齡就業趨勢報告》,分析中高齡求職皆優先考量工作地點,而且隨著年齡增長,工作內容和薪資水平的排序也有變化,其中55歲至64歲族群,在意工作團隊氛圍是否友善的比例、高於薪資水平,中高齡對於軟性條件的工作價值已經有別於傳統觀念,值得企業參考並融入友善職場的構成元素。

我想要留言

熱門新聞

回到頁首icon
Loading